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終領很大! 經部主管法人最高3.5個月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6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財務虧損,還能領年終獎金!這恐怕是國營事業,年年被詬病的最大民怨,中油去年大虧337億,卻在申覆成功後,仍舊能領2.69個月年終獎金,民眾不能諒解,肥貓說也不脛而走,就連經濟部底下主管的法人機構,也被查出年終獎金超編,其中由前經濟部長施顏祥擔任董事長的中興工程顧問社,竟然獎金月數達3.5個月,平均每個人可以領超過25萬。

警衛:「拍攝的話可能要請你們去馬路那邊。」

對媒體鏡頭很緊張,因為這棟中興工程大樓,背後的靠山來頭不小,董事長是前經濟部長施顏祥,成立45年中興社主要業務就是辦理水利、電力以及土木工程等,實務技術研究,即便是財團法人性質,但官營色彩始終惹來爭議。

立委黃偉哲:「假民營真公營為什麼?因為事實上政府還是掌握那些基金會跟財團法人的主導權,這個年終獎金又不受公務員1.5個月限制,上限可以編到3.5個月,我覺得這部分實在是太肥。」

立委羅淑蕾:「那些財團法人的董事長或總經理,甚至什麼處長級的,大部分都是由退休人員去擔任,而且可惡的是說領的薪水都還比他們,原來沒有退休前的職務的薪水還要高,那很明顯是酬庸嘛。」

除此之外年終獎金的發放也扯出肥貓說,在經濟部105年度的預算中,中興工程顧問社獎金月數達到最高的3.5個月,以平均月薪7萬4來看,等於每個人能領25.7萬元,另外全國認證基金會,3個月獎金也能拿到17.6萬元,中衛發展中心平均16.1萬元,電子檢驗中心15萬元,經濟部底下的法人單位9成獎金都破10萬。

立委黃偉哲:「他們也沒有列入經濟部國營事業的考核,所以整個單位 整個機關的績效,都沒有辦法去考核,那他們憑什麼自己在那邊,這邊通過董事會就可以領取高薪。」

其實根據經濟部規定,如果政府捐助超過該財團法人財產總額的50%,年終獎金總額以平均2.5個月為原則,若是以自籌經費計畫盈餘來發獎金,最高以3.5個月為上限,中興社於是緊急發布聲明,表示從沒有接受政府任何補助,而是以自籌財源的方式辦理研究發展跟人才培訓,獎金發放也是遵守平均最高3.5個月為上限。

經濟部長鄧振中:「對於他們自己內部應該給予他們的員工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的獎金,這些應該多給他們一點自主但是在這個自主之下,我們還是有規範在那邊,我想如果他們超過規範的話,我們當然會去指正它。」

即便鄧振中出面緩頰,但國營事業的自肥標籤還是很難服眾,來看看4大國營事業核定發放的年終獎金,中油去年大虧337億,但考成卻從乙等申覆成功為甲等,年終可以領2.69個月,台電和台水領的是最高4.4個月,台糖也有4.28個月。

民眾:「他們是國營事業啊,那你虧損,你憑什麼還可以拿這麼多的錢 ,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那小老百姓怎麼辦咧,如果是政策的因素虧損的話,國家就要負這個責任,如果不是政策的因素虧損,它還發放的話我覺得那就不合理了。」

經濟部長鄧振中:「因為機制上就是如此,所以我們當然是尊重這些機制,我們希望說這些獎金的發放,都能夠讓它的員工能夠維持更高的士氣。」

立委羅淑蕾:「你看中油用了多少人工,台塑用了多少人工,那機器多少,用產油量來算嘛,那我們都很清楚嘛,中油的產油量的績效根本輸台塑很多,那台塑才發多少年終獎金,台塑頂多2個月。」

萬年不變的「考評機制」等於替國營事業的年終發放,做最有利的背書,寡佔事業吃定了消費者,沒有苦民所苦,民怨持續累積。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終獎金#國營事業#民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381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