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推買車「汰舊換新」 最多省3-5萬稅金


發佈時間:2015/09/14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28

農曆7月剛結束,不少民眾又開始準備銀彈買新車。但如果還沒做好決定,建議可以先等一等。因為政府打算推出「汰舊換新」獎勵,家中有4年、8年、15年以上中古車,跟車商舊換新,可以額外扣除「新車3-5萬元」貨物稅金,財經部會除了「減稅刺激內需」,甚至也鼓勵車商把這些二手車,外銷到印度、東南亞。

整排新車停滿滿,農曆7月剛結束,車商營業所外,已經能看到「訂單」回溫,不過如果您還沒下手或許可以再等等,因為政府即將有「利多」出現。

經濟部提案最快明年起,民眾買車會有「汰舊換新」方案,研擬對車齡超過四年、八年跟十五年的自小客車,提供「貨物稅減免」,只要「老車」符合規定,換購新車至少能省下3-5萬稅金。

民眾:「賣的話其實,價格就不是太好,所以如果政府又願意給我3-5萬的話,會讓我願意,會有想要換車的慾望。」

一般民眾聽了有感覺,因為從價格來看,國產汽車2500CC出廠價假設50萬,光是營業稅先抽5%還要加上30%貨物稅,售價至少67萬起跳,要是換成進口車還得再多關稅17.5%,補助就顯得不夠明顯,政府刺激買氣方案,有沒有限制格外重要。

會計師黃文利:「補助國內的車廠,可能對於整個上下游汽車產業鏈幫助會比較大。」

汽車雜誌總編輯蔡崑成:「減稅3-5萬,你說對要買進口車來講補助算是還影響比較小,對國產來講可能就是一個數字,我想從車廠應該這個月或下個月開始,會推出一些促銷方案來跟這一波政府釋出的善意互相做搭配。」

儘管財經部會很樂觀,預估全年新車買氣可望從42萬衝上50萬,民眾汰換給車廠舊車,甚至還要外銷印度、東南亞跟南韓、日本分食商機,但國內中古車業者只看好買氣,對出口不抱希望。

台北汽車協會理事長李寶星:「比如說同樣日本人車子,我這邊我的成本是50萬,可是日本他同樣有一部,一模一樣的年份,里程差不多的車,他也許他的成本壓在35萬到40萬,我們怎麼跟人家競爭,更何況也沒有退稅問題,等於說買方市場會弱。」

業者認為台灣的汽車稅率實在太高,關稅、貨物稅、營業稅,進口車甚至還有推廣貿易服務稅售價破300萬,也要課10%的奢侈稅,想要力拼外銷,成本就比別人高。

台北汽車協會理事長李寶星:「當初這個車子進來的時候,我們政府已經課稅了,你課了稅以後這個車子在國外可能是一百萬,到我們手裡是將近200萬,再加上你出口出去,他不退稅給我們,要怎麼跟人家競爭。」

雖然政策多少會有帶動效果,但拿全民稅收、補貼,車商跟買車族拚經濟效果如何,還要再精算,因為2008年的貨物稅減免,雖然刺激隔年新車掛牌成長28%,稅收卻少了83億,再加上想要停車,如果是台北都會區得提前準備銀彈。

房仲企研室主任郎美囡:「這一兩年來講的話,北市停車位漲幅大概都在5%左右,以行政區來講的話,停車位最高價,現在應該還會是會落在大安區。」

平面車位貴得離譜,大安、萬華、士林、中山都在200萬以上,整個台北市有3%漲幅,想停車沒這麼簡單,雖然汰舊換新有機會衝出買氣,但稅收跟條件限制,都不能草率上路。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汰舊換新#二手車#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341

0.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