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南來北往與全球暖化 登革熱疫情北移!


發佈時間:2015/09/07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登革熱疫情有「南往北」蔓延的趨勢,學者指出,除了民眾南來北往之外,由於全球暖化,蚊子好發的冬天均溫10度以上的區域,逐漸往緯度較高的國家擴張,因此台灣也出現疫情往北移動趨勢。根據疾管署7月資料,台北市大安區已經有兩個里出現「布氏級數」4級以上,也就是有大流行的可能,因此北市各局處防疫全面動起來!

40多年老榕樹倒了成了木柴,也是病媒蚊最愛聚集的地方。北市環保局王分隊長:「粗的先放旁邊,等一下我們資源回收車會來載。」

木柴全部都得一一丟棄,台北市中山區中原里出現確診個案,環保局與附近房仲業者、志工們在里長登高一呼下出動200多人大掃除。

台北市中山區中原里長蘇國昌:「樹倒了以後樹葉壓著然後又出太陽,裡面又有水然後發現裡面有蚊子,因為蚊子還沒回來(南部)蚊子可能坐飛機或坐火車 (北上),回來萬一真的碰到就麻煩了。」

台北市中山區中原里志工:「我住這裡樓上我擔心啊,看到新聞說登革熱 (防疫)人沒有很多,我怕啊會怕就拜託里長趕快清乾淨。」

里民好擔心因為自家成了病媒孳生源,大掃除勢在必行。台北市中山區中原里長蘇國昌:「你如果沒要用就蓋起來,這樣就不會有孑孓。」

首要就是蚊子最愛的潮濕處,例如這個積水容器,要嘛就像這樣用蓋子蓋上讓蚊蟲飛不進去再不然就是乾脆通通倒掉,避免病媒蚊孳生。 台北市環保局王分隊長:「今天我們環保局總共出動16名人員,然後有一台垃圾壓縮車一台大卡車資源回收車,還有一台巷弄的轉運車。」

除了環保局台北市其他局處也動起來,針對有陽性確診案例的里段,發送防蚊液20瓶,殺蟲劑48罐以及水面專用的粒劑100包。台北市衛生局疾管處長陳少卿:「1-8月份我們總共調查了1294里,其中有156里被列為2級以上里段,那通常2級以上里段,我們會先進行開改善通知單,那7天以後複查。」

台北市超過12%里段,達布氏級數2級以上甚至統計到7月為止,還出現布氏指數「4級以上」,大安區新龍里一口氣就佔了2個里段,爆發大流行的風險大幅提高登革熱疫情明顯北移,台北市各局處不敢大意。

台北市衛生局疾管處長陳少卿:「如果『布氏指數』達4級以上這是非常高密度的病媒蚊,我們幾乎全面動員,第一時間就會通知環保清潔隊立即現場投藥。」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冬天如果均溫在10度以上的區域都是登革熱可以流行的區域,因為全球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從全球來看(登革熱)都有北移趨勢。」

南部疫情逐漸北移,台南這種全面消毒的狀況未來恐怕也會在大台北地區出現,統計到9月6日為止全台登革熱確診病例,台南市最多已經超過5200例,高雄市也有600例以上,屏東縣21例,新北、台中都在10例以上,其他包括桃園、新竹、嘉義、台北也都出現確診個案,總計全台將近6千例,隨著暖化疫情往北蔓延,居家100公尺內都是蚊子喜愛的地方之一。

因此居家內部噴殺蟲劑在高危點也都有其必要性,但這類防疫人員台灣明顯不足。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南部地區的台南跟高雄人力,現在防疫人力沒辦法這麼迅速,快速去清我看賴清德市長說,每個周末都要有個清潔日,我想這樣的循環太長 (應縮短)。」

防疫人員少,蚊蟲專家也缺乏,台灣面臨史上最嚴峻登革熱大流行不只地方政府,中央單位也得提前布局防疫工作別讓台灣成為觀光客聞之卻步的蚊子島!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革熱#北移#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84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