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糖恐致癌?  「丙烯醯胺」人體實驗尚不足


發佈時間:2015/09/0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許多民眾吃剉冰、奶茶都會加點黑糖,但日前卻有平面雜誌做了報告,指稱全台19款黑糖都含有致癌物質「丙烯醯胺」,引起不少恐慌,但卻有其他學者專家提出不同看法,認為「丙烯醯胺」與癌症沒有直接關聯,因為過去都只有在動物身上實驗,在人體上實驗的資料還不夠充足。

記者vs.青蛙下蛋業者:「點黑糖的人多嗎?對,很多大家都喜歡喝黑糖。」

夏天來一杯奶茶或青蛙下蛋,高達7成民眾都會要求加點黑糖但卻有平面雜誌指出,市面上黑糖幾乎都含有致癌物質「丙烯醯胺」。攤販:「我們都是打電話去問做黑糖的人,他就說其實那不會影響到客人,因為我們吃得很少。」

攤販好緊張,但怎麼又變成沒事呢?就是其中一家被點名的店家,秀出檢驗報告強調絕對合格。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平面雜誌)誤用了2003年已經被廢棄的方法來檢測黑糖,那原來方法會被廢棄,就是因為發現有很多干擾,用舊的方法測有560ppb,可是新的方法就不到10ppb,在檢驗值以下。」

怎麼會出現這樣烏龍,到底市面上黑糖能不能吃呢?平面雜誌所做的報告,市面上19款黑糖都含有丙烯醯胺,其中最高達每公斤2740微克。文大推廣部食品技師講師陳俊成:「所謂的2A級是怎樣呢,就是說你動物實驗已經確認,但是在人體試驗上有進行,但是實驗內容跟周延性還不夠充分,等你補足了以後有一天可能升到1級。」

到底黑糖能不能吃?支持結論的學者強調,國外曾經做過人體實驗,體內驗出丙烯醯胺愈多的人,罹癌風險越高,但這些研究就能直接證實丙烯醯胺和疾病之間有關嗎?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第1級就是確定致癌物,第2級是可能致癌物,第3是沒有證據,第4是不會,丙烯醯胺算是第2級致癌物,會有甲狀腺癌、肺癌,很多癌症風險,但是在人類這方面證據還是不足。」

但如果就國際間另一套動物實驗來看,每公斤2.6微克就有致癌可能,因此男生65公斤來看每天攝取超過169微克,長期累積下來致癌風險就提高,女生50公斤的話則是130微克,如果每公斤達40微克就可能造成神經病變,因此男生一天攝取超過2600微克,女生則是2000微克,長期還是可能出現神經病變。

不過這些數據都不是人體試驗結果,也因此歐盟或美國都還無法訂定丙烯醯胺的限量標準最安全的方法,還是盡量避免澱粉高溫油炸。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炸薯條,自己炸甚麼東西或雞排,你不一定要把他炸得焦焦黃黃的,你溫度越高時間越久,產生這種致癌物質可能量就越多。」

此外丙烯醯胺屬於水溶性物質,多喝水也能代謝掉或是改食用其他醣類,但絕對不是增加甜味的糖,一般人認知中的糖是米字邊是額外增加甜味的調味料,像是砂糖、冰糖都算,但還有一種酉字邊的醣屬於天然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五穀根莖類或是水果,含量都很豐富。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奶茶裡面只是糖包那個糖就是米字旁的糖,他只是給我們甜味跟熱量,沒有任何其他附加價值而且太多不但會肥胖,也會讓我們血糖增加。」

要捨棄甜味的糖對許多人來說並不容易,如果想透過黑糖獲得甜味,由於現在各方說法不一,攝取適量的水少吃油炸澱粉還是最安心的方式!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糖#致癌#丙烯醯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336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