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幸福指數」勝日韓!亞洲第一 民眾:無感


發佈時間:2015/09/01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主計總處,公布2015年國民幸福指數,台灣排名第18,高於日本、韓國,算是亞洲最幸福國家,但對民眾來說不見得「有感」,工作和經濟環境,讓不少人甚至有透不過氣的感覺。調查的數據和實際上,恐怕有些出入。學者表示,幸福指數取樣的指標都是偏向「正面」的,所以結果上感覺還不錯,然而全球景氣趨緩,手機業進入寒冬,不只傳出裁員消息,今年7、8月開始,放無薪假的人數也大增。


台灣人,幸福嗎?

民眾:「還滿幸福的呀。」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國民幸福指數6.76分,雖然比去年下滑,但在37個參與評比的國家中,排名18,贏過日本和韓國,評比數字真的是反應現實生活嗎?

民眾:「台灣現狀的工作環境來講,我會覺得不是很幸福,因為薪水跟消費,就是比較不成比例呀。」

換個方式問,答案就不一樣,國民幸福指數24項綜合指數,台灣和去年一樣,排名第18,居住條件比去年退步1名,就業和收入,則是從9掉到11。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目前幸福指數所取樣的那些指標,所選取的指標,大部分都是量的調查,因為所取的這些量的變數都是比較正面的,比較正面的,所以說這個指數算出來,大家覺得說好像還不錯。」

數字太美化,講好不講壞,再來看國富調查,102年國富毛額214.84兆元,比起前一個年度增加15.14兆,幅度7.58%,台灣人變有錢了嗎?真相其實是因為地價調升,導致房地產增加,有價證券增加,一般青年上班族也很難感受到財產增值,只靠統計和問卷,恐怕數據有些失真。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財產的調查,財產價值多少錢,這個東西都是正面的,這兩個指標都是調查正面的,如果列上其他指標算一算,恐怕我們名次會往下掉。」

就以目前全球市場來看,手機製造商獲利下滑,宏達電在台灣預計裁員600人,過去2個月微軟裁掉7800人、聯想3200人、高通、Panasonic分別有4500人跟1300人,黑莓則未透露實際人數。

投顧分析師黃文清:「真的要賣得動,手機要賣得好,我想可能在所謂新的功能上面,尤其是在軟體相關的這些,整合的過程,其實還是需要一些創新。」

景氣急轉直下,除了手機業進入寒冬,傳產電子業也不好過,依據勞動部統計,7月份開始,無薪假人數衝破6百大關,到了8月攀上669人。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在這種縮減的情況下,恐怕會延續到2季3季,甚至有些講的長一點,說明年都不會太好。」

儘管學者認為,這一波無薪假以特定產業為主,並非整個市場下滑,但縮減情況短時間難平復,對產業來說,正面臨嚴峻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幸福指數#薪水#漲幅#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340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