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油站無「陰極防蝕」藏危機? 環保局:3種可選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31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去年高雄氣爆事後查出肇禍原因,是石化管線鏽蝕,但防護裝置「陰極防蝕」系統失效沒檢驗出。而在台北市76座加油站中,並非每一個加油站都有「陰極防蝕」裝置,但北市環保局強調,這不表示在油氣防漏上就不合格,因為根據法令規定,使用非腐蝕性的材質或者二次阻隔層保護,都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官方和業者也會做油氣測漏的檢驗,雙重把關。

高雄氣爆查出肇事的石化管線早就鏽蝕,但因為陰極防蝕系統失效無法檢出,阻止不了悲劇發生,埋在底下的管線要怎麼確保安全,尤其像是加油站的地下儲槽,一旦油氣洩漏,可能就有氣爆危機。

加油站人員打開類似孔蓋的蓋子,裡面密密麻麻的線路,就是加油站預防儲槽的陰極防蝕系統,分成犧牲陽極法和外加電流法,簡單來說,就是應用電化學的方法,讓鋼鐵結構物維持在活性較低的狀態,遏止結構物腐蝕,然而全台北市的加油站抽查之下,有17家沒裝設陰極防蝕。

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楊維修:「我們依據環保法令的規定,加油站防止滲漏或者洩漏,它有3種方法,第一種使用非腐蝕性的材質,第二種就是所謂的陰極防蝕系統,第三種就是所謂使用,二次阻隔防護的措施,這3種只要有其中一種,就能達到法令上的功效。」

環保局強調,沒有陰極防蝕系統,不代表就是不合格有問題,依照現行法令,地下儲槽系統防止腐蝕或者油品滲漏,也能選擇包覆防止腐蝕的材料,或者用二次阻隔層保護,3種防護裝置效果都一樣。

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楊維修:「針對我們台北市76座加油站,都會定期做油氣測漏的檢視,這個部分是做直接看油品,它有沒有滲漏或者洩漏最直接的指標,這個部分它的數值是500ppmV,台北市加油站的測值都低於100,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加油站的油品沒有滲漏或者洩漏的情況。」

有防護裝置不代表就是買了保險,還是要看實際檢測狀況,台北市環保局每年會針對設置在北市的76家加油站做油氣測漏,業者每隔半年也會自行檢測,雙重把關,然而避免危險意外發生,民眾也得從自己做起,加油站附近,聚集大量的可燃氣體分子,進入加油站絕對禁止吸菸,手機電流在接聽電話時可能產生電火花,加油站也禁止撥打電話,另外熄火再加油,以及不要拍打針織、尼龍材質的衣服,避免摩擦產生靜電,釀成意外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爆#石化管線#陰極防蝕#加油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358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