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掃公園利潤逾5成 榨勞工挨批血汗公司

記者 廖宗慶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2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到底是間怎麼樣的公司,被批為血汗公司?遲到5分鐘就得扣1000多元,比1天的工資還高,記者追查發現,這間公司專門承包桃園市74個公園的清潔工作,而且以4000萬的價格,連續第3年得標,80多個清潔員,每個人的薪水只有18500元,根本不到新版最低工資的門檻,人事費用1個月150萬左右,扣除其他成本,算一算業者的利潤至少超過5成。面對指控,業者全盤否認不法,但桃園縣勞工局已經受理陳情,準備調查開罰。

寧靜的公園配上綠油油的花草樹木,不管是大人、小孩還是老人家,都適合的休閒環境,很難讓人聯想這其實都是清潔人員用血汗所換來。投訴員工:「我在後面,結果他沒看到,他就說我沒來,我才5分鐘,我被他扣錢。」

清潔人員說,上班時間只要巡查人員找不到人,就會被記曠職,一天薪水馬上泡湯,而請假也得花600元找人代班,甚至有時連打掃用具損壞,來不及申請,怕事情沒做好,還要先自掏腰包購買才行。

桃園縣議員詹江村:「他們就講,已經甚至於跟他們兒女交代後事,因為他長年這樣子,連過年過節他都不能休假,休假還要請人來代班,自己花錢。」

不僅全年無休,動不動還要花錢,但從市府撥出的4000萬經費來看,80多名清潔人員,每月人事費用約150萬,1成都不到,其它相關事務支出也在1000萬上下,估計清潔公司1年至少獲利5成以上。

但清潔人員薪資卻少得可憐,每人每月雖然可以領到19370元,但裡頭卻已經包含6%的退休金,也就是說實領只有18500,換算成日薪,600左右的薪水,1天工作8小時,時薪連80元都不到。

清潔公司負責人黃經理:「這個有一定的,金額都是固定的,對,金額(罰款)是固定的,譬如說他一天做下來是多少,然後如果說你曠職,長官認定你不在,那是不是就是曠職。」

雖然清潔公司強調一切符合政府規定,但從清潔人員月薪18500來看,只比舊版基本薪資多了620元,跟剛剛通過的新版相比,少了將近300元,難免讓人覺得只是想逃避罰則;桃園市勞動局表示,目前已經針對相關事證,進行調查,要是查證屬實,不排除撤銷清潔公司未來標案的權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潔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555

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