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靜、移動快! 長浪觸陸瞬間堆疊「威力強大」

記者 侯慶莉 翟翾 / 攝影 施學彰 楊育昇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7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35

颱風逼近台灣,常常在海警發布之前,就會聽到氣象局預報員提醒,要注意沿海的長浪,一般人以為這是給海上作業船隻訊息,跟自己無關,其實長浪真正的威力是在岸邊最明顯,因為它看似平靜,接觸到岸邊時卻會因為堆疊,爆發出強勁能量,每回有民眾觀浪被捲走,都是因為輕忽長浪威力!

一陣浪來,原本在岸邊觀浪的遊客,被浪推倒 差點被捲走,7月份昌鴻颱風來襲時,陸客在岸邊觀浪,驚險撿回一命。

氣象局科長謝明昌(2015.8.6):「要注意的就是,會有長浪出現的情況。」

每回颱風海警還沒發,氣象局就會先提醒注意長浪,明明浪看起來不高,抵達岸邊卻濺起強力水花,長浪的比一般海浪更強,特別是觸及路面時,就會瞬間展現威力。

氣象專家任立渝:「因為這個颱風,出現的這種浪,會傳播的很遠,它的周期很長的,它不像是波浪那種,你那麼明顯看得出來,當它傳過來你不大容易看到,但是它的浪過來以後,突然間蹦一下會起來。」

長浪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傳達很遠的波浪,能傳送數百乃至千餘公里,它的波浪不大 移動速度卻極快,長浪會從起浪之處,便一直向四面八方傳布,海上漁船不易感受它澎湃洶湧的氣勢,但長浪接近岸邊,波浪會倏然減速或停止,後方的波浪繼續往前堆疊,接觸瞬間累積強勁驚駭的大浪,讓岸邊民眾措手不及。

記者侯慶莉:「南方澳的海邊在颱風天特別危險,因為在這裡,屬於所謂陡降型沙灘,如果被浪頭打上來捲入海中,很可能就會被反捲流,捲入大海。」

台灣東半部比西半部,更容易出現長浪情形,瘋狗浪、海嘯其實都是,長浪遇上特殊地形地震所產生,威力強大的災害,專家提醒別輕忽長浪的殺傷力,千萬得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警#颱風#長浪#能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82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