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心食品out 政府、廠商推產銷透明履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6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為了讓民眾對食品安全有信心,不管是政府支持的財團法人還是廠商,紛紛推出食品的透明履歷。只要用手機掃描一維或二維條碼,就能顯示出製造生產的過程。但市面上的平台實在太多,學者就建議,最好能由政府主導統整成一個平台。


從黑心油到農藥茶,一年到頭都有食品出問題,對於食品安全把關,民眾多半對廠商沒信心,因此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開發出新的平台,從生產到製造讓你看的一清二楚。

記者呂蓓君:「現在大家對於食安愈來愈注重,現在只要拿起你的手機,對準產品上面的一維條碼掃一下,就可以看到裡面的生產履歷。」

只要用專門app就能輕鬆得知食物進料製造,還有出貨的時間,流程看的見也能讓消費者更安心。

食品所企劃室管理師廖鋸賢:「萬一他的產品有問題,藉由這個資料,他可以很快地勾勒出他的關係,去把有問題的產品做一個回收,對於消費者來講,我今天買了這個產品,我就可以知道,這個產品用了哪些的原物料,他怎麼做的,然後呢,他賣給了誰。」

加入的廠商雖然只有十多家,但比較特別的是使用的不是二維條碼QRcode,而是傳統的條碼,比一比兩者之間的差別,一維條碼資料處理的速度快,成本便宜使用方便,缺點是只能標識商品,而QRcode存放的資料量比較大,可以用文字描述商品還能儲存圖片,或直接跳轉到相關網頁,都是揭露生產資訊的好方法。

食品所企劃室管理師廖鋸賢:「我們為了要讓製造商在這個部分能夠,不需要去改變他的(包裝)產程,我們還是比較推廣用一維條碼。」

而味全為了從滅頂風暴中求生,也在8月初推出透明履歷,把旗下牛奶換新包裝增加了QRcode設計,購買之前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就可以看見出自哪一個地區,牛隻總頭數、產出噸數等資訊,並公開生乳檢驗數據。

台大食品安全中心執行長許輔:「把履歷透明化,對整個社會對產業的效應都是好的,但這個不應該被拿來當成一個行銷的手法。」

大動作就是要重拾顧客的信心,有民間團體對於這樣的做法也給予正面的肯定。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有大廠願意開始做我們覺得很好,不過就是說,如果是食品加工太複雜,(廠商)他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消費者其實還是會有很多的懷疑,因為加工品的要去追蹤追溯,這些原料來源其實是很困難的。」

而食安不僅僅需要廠商自主管理,學者就建議,政府應該整合的各種資訊建立平台,在不損及商業機密的情況下建立統一標準。

台大食品安全中心執行長許輔:「各個企業或者是各個單位,都有這樣的平台的服務,有的是用一維條碼有的是二維很混亂,我希望在未來的部分,這一段落可以去整合統合起來。」

先前受到很大爭議的GMP標章,今年6月則移交給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重新再出發,提出源頭管理還有納入消費者團體,一條龍式的把關等不同的作法,希望重拾消費者信心,提升食品業在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品安全#廠商#透明履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423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