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盡量4萬公里就換胎 胎紋深度得逾1.6公釐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0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道爆胎意外頻傳,該怎麼確保行車平安?輪胎廠業者說,最好在車上加裝胎壓偵測計,輪胎胎紋也不要少於1.6公釐,雖然每個人駕駛習慣不一樣,但通常3-4萬公里就是合理的換胎時機。如果車上安裝的是中古胎,最好得先「過水」檢查。

裝上鋁圈充飽氣,買中古輪胎之前最好經過這一關,用力將輪胎壓在水面下,沒過多久泡泡開始出現。

中古輪胎行業者蔡佳億:「這是看它有沒有漏氣,像這種(中古胎)就沒有用,就變成廢胎了。」

這個動作叫做「過水」,業者回收中古胎,每一顆都得這樣檢驗,但就算沒破洞,有些二手胎,不管多便宜最好小心為上。

中古輪胎行業者蔡佳億:「輪胎不能燒補過,第二點就是胎壁不能有破掉,(像這顆)它也是沒有破,但是跑下去爆胎的機率就很大。」

輪胎側面胎壁負責承受壓力,如果曾經修補過爆胎風險提高,輪胎內側也可能暗藏修補痕跡,同樣得注意,但真想要避免風險,不管新胎舊胎,車主的警覺性都得高一些。

車主許先生:「基本上我們自己也會注意啦,比如說時間到了,自己會稍微看一下,距離這次(換胎)大概開了4萬公里。」

輪胎廠業者郭明進:「比如說有人常跑高速公路,它的磨損率就可以拉長,如果是常跑市區跟山路輪胎,它就會磨得比較快。」

使用時間雖然因人而異,但基本上3萬5到4萬5000公里都是合理換胎範圍,除了目測用手指頭比劃,每顆輪胎上面也都會有胎紋基準點。

輪胎廠業者郭明進:「因為你輪胎不轉正面的時候,沒辦法看到這個點,從這個三角點對過去就看到這個點。」

不能磨到凸出標誌,把2顆輪胎擺在一起看更明顯,新胎紋深刻遠大於法規1.6公釐,舊輪胎中心位置很容易磨平,基本表面檢查都常有車主忽略,更何況「輪胎壓力」不容易引起注意。

輪胎廠師傅:「這樣的胎壓就是在它的範圍內,你如果這種車大概灌35、36(PSI)就是標準,其他的差異性都還好。」

通常都是車輛保養時,才會關心一下胎壓,業者建議,最好還是加裝胎壓偵測計上路比較安心,因為根據高公局調查,國道嚴重車禍中車輪脫落或爆胎,光是5年內發生2400多起,一年有接近500件意外發生。

中古輪胎行業者蔡佳億:「使用者他自己哪時候需要更換(輪胎),還有車子本身底盤裡面有沒有問題,卡到它還是怎樣,不知道,爆掉了。」

輪胎廠業者郭明進:「胎壓過低,因為在行駛當中,受力不平均會造成輪胎內部產生熱度,熱度來就會造成爆胎機率就很高。」

天災無法預測,上路除了靠運氣,還要檢查輪胎好壞,至少能讓風險降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道#爆胎#意外#換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20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