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面乳含「塑膠」難分解 經海洋食物鏈恐汙染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7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夏天到了民眾洗臉次數更加頻繁,很多洗面乳強調「去角質、磨砂」功效,是因為裡頭加了「塑膠顆粒」,一顆顆小圓球雖然能夠摩擦皮膚,卻可能流到河川、大海裡,甚至經由食物鏈被人類吃進肚,目前已經有許多國家開始禁用,但台灣在這方面管制並沒有跟上。


打開洗面乳、用手指磨出泡泡,輕輕往臉上擦,市售清潔產品主打去角質磨砂,就靠裡頭一顆一顆小圓球,帶走皮膚髒汙,人類乾淨了卻讓海洋遭受危害。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洗身體(塑膠微粒),它就是沖到下水道去,可以進入食物鏈,比如說貝類螃蟹魚類都有發現到,所以說最後我們可能吃進肚子裡面,也許我們現在肚子裡面已經有了,這些粉末大概有差不多10cc洗面乳。」

超細白色粉末,不說不曉得全部都是「塑膠」做成的,業者為了製造摩擦效果添加聚乙烯聚丙烯,在環境中很難分解流入河川海水中,可能讓貝類魚類吞進肚最後繞一圈還是回到人體身上,已經有不少國家禁止使用。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有一些更積極的(國家) ,有訂一些期程,說他們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不會再用(塑膠微粒),在全球性的,就是強制不准用這些(塑膠微粒)的其實很少,所以把塑膠微粒剔除掉,大部分都是國外廠商比較多。」

儘管美國、加拿大、英國都已經有廠商拒絕塑膠微粒,台灣卻還沒跟上,其實想要製造「去角質」效果,可以在家這樣做。手工皂業者陳雅婷:「皂液就是要達到這樣的稠度,可以畫8有美乃滋,像美乃滋的狀態。」

氫氧化鈉加冰塊、植物油、肥皂液先就位再將磨好的「燕麥」粉,倒入肥皂液裡冷卻一天後,去角質法寶就能完成。

手工皂業者陳雅婷:「手工皂它其實還滿多去角質,各方面可以放的,比方說我們這邊呈現的,就是有咖啡粉所以假設你家裡已經泡過的咖啡,你可以把咖啡渣留下來或者是沒有泡過的都可以。」

喝不完咖啡粉沒問題,果核裡栗子也能加入肥皂裡磨砂,嫌效果不夠,還能把菜瓜布甚至羊毛都包在外面。

手工皂業者陳雅婷:「一般在手工藝做那種羊毛氈,就是用這種羊毛去做出來,那我們發揮創意就是把它包在肥皂外面,摸起來比絲瓜還要細,因為它又有一些顏色所以看起來就會比較漂亮。」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聚乙烯的話目前研究,它對人體的傷害,還沒有一定的結論,但是問題就在於說它的特性是容易吸附一些,其他的有機的可能是汙染物。」

不管選一種原料只要開心就好,至少對海洋的負擔小,因為目前汙水工廠,無法完全過濾塑膠顆粒,去角質之前用什麼產品還是得仔細思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洗面乳#去角質#塑膠顆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514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