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石膏、吊點滴照樣上班 護士滿腹辛酸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這幾年醫療暴力頻傳,讓站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大嘆不如歸去,雖然衛福部提高獎勵、希望醫院加薪留住護士,但專家說,護士的勞動環境反而越來越嚴苛,一來是因為資方冠上許多津貼的名目,護士的本薪還是很低,二來是醫院配合醫療評鑑,雖然關床少收病人了,但實際上人力都移往較賺錢的健檢和醫美,需要人力的部門還是相當吃緊。

在台灣當護士到底多辛苦,曾待過安養院、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的A小姐,一談起自己的經歷滿腹苦水。

離職護士A小姐:「我之前有上過安養院的大夜,我是一個人要照顧70幾個,雜事很多,不是病人的事,大夜要做很多雜事,幫白班(白天班)的什麼,一些醫療的東西備好、什麼消毒之類的,那你還要去顧80幾個人,你看還要抽痰什麼,就要花很多時間,那萬一有一個病人有狀況,你要送他去醫院,真的忙不過來。」

先前傳出,護士就連生病都還得吊點滴上班,看在A小姐眼裡早已見怪不怪。離職護士A小姐:「單位剛好蠻缺人的,所以大家的班都卡得很緊,假日也變得很少,例如說我生病了,我可能也不太願意想再請同事、放假的同事出來(上班),因為每個人很難得可以放假,沒辦法所以就只好打點滴上班。」

退休護士B小姐:「也有人上班當中倒下來了,那就是沒辦法上,那就在醫院,就當場我們就打點滴然後還有輸血的,在輸血的時候我們很忙的時候,她還要幫我們接電話。」

護士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資歷將近30年的B小姐,慶幸自己身體依舊健康,而且順利撐到退休,回想起過去超時又過勞的日子她歷歷在目。

退休護士B小姐:「我沒有辦法照顧(父母),我就覺得這是很辛酸的一面,到現在我都還很...,就覺得對我爸爸還是很愧疚,因為他在病房住了14天,他也不敢告訴我,因為他知道我要(請)假都很難。」

工作壓力大,連想休假都很難,為了改善護士勞動環境,衛福部終於將護病比列入醫療評鑑重點項目,醫學中心1:9,也就是一個護理人員只能照顧9名病患,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既然人力不足又要讓評鑑過關,醫院只好關床,但就算關床,護士也沒有變輕鬆。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醫院)他用醫美、健檢這樣子的服務,其實是沒有必要性的,他用非常多的人力去,因為那是賺錢的,那但是他真正在照顧病人的地方,(醫院)他就盡量節省人力。」

不只面臨過勞,醫療暴力層出不窮,也讓第一線護理人員大嘆不如歸去,根據103年度醫療機構護理人力現況調查護理人員離職率15.8%,應屆畢業生離職率更高達21.3%,讓7成以上的醫院大嘆人難找,為了解決護士荒,近幾年衛福部提出獎勵措施,鼓勵醫院加薪留才,但醫院想規避也有一套方法。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資方現在所做的是變本加厲地讓,薪資完全變成是創造名目,加加總總他當然薪資看起來,就變比方說3.6萬一個月、3.8萬一個月,看起來很漂亮,可是他的本薪,幾乎常常是基本工資都不到。」

護理工會統計,486位護理人員的薪資後發現,年資平均5.32年的護理人員,平均薪資看似有4萬0306元,但本薪僅僅2萬5709元,只佔了整體薪水的63.79%,這是因為護士薪資單裡有10幾項津貼名目,包括簽約金、執照費、特殊津貼,臨時或假日加班費等等,創造加薪假象,卻掩蓋了低薪問題。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醫院)聘用護理人員的時候,常常不用『護士』這樣子聘,職位可能叫『技術士』,可是(醫院)他是借用她的護士執照,因為技術士的薪水比較低,那可是他給你執照費就是說,你借我這張(證)照,我就給你加2000元的薪資。」

民眾生病了,靠護理人員照顧,但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生病了,又能靠誰來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護理人員#醫療評鑑#醫療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443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