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苗栗希臘化瀕臨破產 恐衝擊其他縣市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5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苗栗縣前任縣長劉政鴻兩內任期以來,不斷舉債開發、娛樂預算無上限辦演唱會、放煙火,留下高達648億元的天文債務,以及「瀕臨腦死」的財政昏迷指數給繼任者。財務狀況不佳,導致苗栗縣政府有可能破產,但是知名作家人渣文本提醒,如果中央政府沒有做好配套,直接給錢解決問題,有可能造成連鎖效應,讓其他財政困窘的縣市政府有樣學樣,跟著破產。


2008年請來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2014年則有著名的跨界女高音莎拉布莱曼,先後擔任苗栗國際藝術季的表演嘉賓,幾年下來,藝文支出共2.2億元,縣民不用付大筆門票,就能享受國際級的演出。

更別提2011年在苗栗舉辦的建國百年燈會,燒掉了5.2億元,還有2012年的國慶煙火也花了1.8億元,另外一些蚊子館建設,像是馬家庄遊客服務中心,加上連外道路,花費2.6億元,客家大院耗資8千萬元,坐落在苗栗高鐵特定區的客家圓樓,造價1.2億元,加上人事聘僱浮濫,約聘人員高達1757人,每年預估經費7億1千萬,甚至連預算收支都出現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黃崇哲博士:「(審議)預算整個是一個長期的流程,我們看到苗栗過去10幾年來,他的收支不足的情況是持續地發生之外,議會也有將近20幾年,是1元都沒有刪的情況。」

苗栗縣的負債狀況,從前任縣長傅學鵬卸任時只有202億元,但在前縣長劉政鴻上任之後,苗栗縣負債每年以平均1成以上的幅度成長,卸任時負債高達648億元,其中包含了長期債務235億元、短期債務166億元,加上隱藏性債務、積欠包商的應付未付款項,任期內讓債務翻了兩倍。

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黃崇哲博士:「這土地說真的,擺在苗栗的手上沒辦法有效的開發,或換成現金來週轉的話,其實他換起來的利息成本也更高,所以苗栗是真的必須要進行的第一步,就是資產重整的動作。」

而商業週刊曾經在2014年調查各縣市政府的財政昏迷指數,苗栗毫無意外的得到瀕臨腦死的程度。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vs.記者(2014.04.17):「這個週刊可以看嗎?所以覺得報導不公平?當然不公平,而且我認為它是胡扯!」

當年劉政鴻口中的胡扯,現在成了事實,但苗栗縣如果還是破產,恐怕後續將會出現連鎖效應。

輔仁大學哲學系博士周偉航:「苗栗縣一倒,其他縣也跟著倒的話,我們由百姓掏錢(還債),其他都市百姓去掏錢(還債)的情況,可能會非常嚴重,有點類似撙節不是(苗栗)他家的事,也有可能你必須要一起配合撙節。」

因為其他縣市的財政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高債務排行榜除了苗栗,還有宜蘭縣,都已經超過法定債限50%,分別高達68%、64%,超出預警值債限45%的,也有雲林、屏東、嘉義、基隆和南投,如果苗栗破產,其他縣市的人民也不能置身事外。

輔仁大學哲學系博士周偉航:「有一天農業縣倒了,這些阿公阿嬤被迫來依附你的時候,都市有沒有辦法再吸納這些農村失業的人口。」

苗栗縣的財務狀況已經成為中央的燙手山芋,學者也建議最好重整財務狀況,妥善規劃手邊可運用的資金,提出財務改善報告,才有機會一步一步走出財務風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劉政鴻#苗栗縣#負債#債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5373

0.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