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燒燙傷「面積」影響大 醫護難為盼將心比心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王偉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2 0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前線醫護人員,努力搶救燒燙傷病患。護理工會執行長說很多醫護人員,銷假上班 、上十幾個小時大有人在。看到傷患痛苦,她們也難過,但每兩個小時,就得換藥,醫生、病人都不好受。臨床醫學上,甚至能從受傷面積推算出死亡率公式,雖然僅供參考,卻能了解,燒傷意外當下,影響很大。

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師林晏君:「其實在發生事情的當下你燒傷的面積跟它的深度就已經決定了後面的癒合。」

命運已經決定,聽起來很殘忍,醫生這句話不是危言聳聽,只希望提醒燒燙傷病友跟家屬要有堅強決心。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師林晏君:「就是說你一開始看可能只是紅紅的,但是它後面會慢慢漸進性開始變成是脫皮整個變白或者是整片皮膚壞死。」

燒傷面積越大當然危險性越高,最基礎燒傷死亡率,如果是20歲年輕人,有九成面積燒傷,相加之後乘以0.8,存活機率剩下12%,雖然只是數據推算僅供參考,但身體的每個部位仔細計算,都有差異。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師林晏君:「譬如說前胸、後胸、後背這樣就是一個以9%下去分,如果胸部、腹部、大腿兩邊都燒傷,每個部位死亡率都有18%,兩雙手跟顏面危險小,但也有9%機率。」

不是用數據嚇唬人,救援重度燒燙傷除了「先天」困難更考驗醫護人員精神狀態。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病人哀號的情況之下還要幫他做那樣創造疼痛的動作,當然他就很不忍,可是他知道這是在幫助病人他不得不做,所以事實上他心理壓力非常大。

國軍VS傷患:「有醫護人員嗎?很痛。」

椎心刺骨的痛,傷患直接反應,送到醫院來緊急治療清傷口,每兩個小時就得痛一次醫護人員也不好過,團隊動手30分鐘起跳。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甚至於一個多鐘頭以上,每換一次,而且是要每兩個小時換一次,你想想看 如果一組人馬5個人,一個人照顧一個人,每兩個小時 需要5乘12,共60個人。」

身體的累還能撐過去,最怕的就是不被諒解,因為台北跟新北加起來燒燙傷中心病床只有88張,根本無法應付好幾百名傷患大量湧入,很多醫院老早清空加護病房支援,用盡力了來形容,是許多前線醫護的共同心聲。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下了班就衝回去醫院,他們自動就回去,如果還在班別的都會知道 盡量的全部都去支援急診室和加護病房。」

兒童燙傷基金會執行長黃惠芬:「前幾年我們都會開玩笑說燙傷中心都快沒病人了,超多人數的病患進來,我想對每個醫療院所,他要去承接這樣的工作量其實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考驗。」

光是醫院 跟基金會主動通報案例五年來,每年平均大概1500、1600個案例出現,八仙塵爆一次湧入大批傷患等於三分之一數量,如果把責任全丟在醫護身上

 
或許太過沉重。兒童燙傷基金會執行長黃惠芬:「燒傷治療在各個醫院裡面變成一個很小的一個科別,雖然沒有及時的數字去統計說台灣發生到底多少,下降多少,但是從醫療院所臨床上面回覆回來給我們的訊息真的是很明顯可能跟15 20年前可能是真的差滿多。」

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師林晏君:「那如果他又可以自由地走動那就希望說他不要再到醫院去,其實我們醫美診所我們希望還是可以盡我們一份力量,但是我們會比較建議是在燒傷面積大概20%以下。」

缺病床、缺人力面對,部分家屬質疑,醫護沒有逃避,缺希望外界能把注意力放在白色巨塔缺陷,政府統一調度資源分配又在哪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454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