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廚房常見玉米粉、麵粉、奶精粉 恐引粉塵爆

記者 陳志忠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9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彩色趴所用的細小粉末、引爆,也引起恐慌,因為色粉的基底來自玉米粉,這幾乎是廚房內常見的食材,而理化老師就說,除了玉米粉,太白粉、麵粉、奶精粉、糖粉、地瓜粉,這些粉末一旦在局限空間中達到粉塵濃度,越接近高溫、有火源,都會爆,真是如此嗎?我們實測。
 
 
太白粉,爆!奶精粉,也爆!搬來粉塵爆炸裝置實測,一共有5種粉末,玉米粉、中筋麵粉、奶精粉、太白粉還有地瓜粉,這幾種在家中料理都相當常見,使用率也很高,主要是因為這些粉末屬可燃性,在密閉空間中,達到一定粉塵濃度,一有火源或是接近高溫,就會引爆。
 
陽明國中理化老師蔡名峯:「比較局部的密閉空間,溫度的催化下,燃點60度C就燒起來了。」
 
一一實測,從這被作為路跑色粉的基底玉米粉,開始噴灑大量,在罐中無處流通,碰上酒精燈,瞬間火花。麵粉、太白粉、地瓜粉、奶精粉,同樣都爆,其中奶精粉因為含有油紙,更容易燃燒;而利用不同方式加壓打氣,空氣壓縮機還有手動噴灑,粉末量越多、爆的越快,粉末量少,竄火花、威力不同。
 
陽明國中理化老師蔡名峯:「變成粉塵,表面積大概都為原來的上千、上萬倍,所以反應速率實在很快。」
 
這些粉末成分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加上很細,顆粒越小、接觸面積越大,一但有靜電或火花和氧氣結合,廚房常見的糖粉、胡椒粉,也會;但像是小蘇打粉、屬碳酸氫鈉不可燃,粗鹽、粗砂糖,因為顆粒大,也無法燃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彩色趴#玉米粉#粉末#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59

0.0467

0.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