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2口水、吞一包藥 膠囊黏食道致潰瘍穿孔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林志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4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吃藥也要注意!台中一名57歲有糖尿病史的男子,因為一次吞一包藥,裡頭有3顆膠囊、2顆藥丸,5顆藥只配了兩口水吞下,服藥後立即躺下,結果膠囊藥竟黏在食道6天,造成食道潰瘍穿孔破裂。

再平常不過的吃藥配開水,卻可能因為方法錯誤差點喪命。台中一名57歲男子,車禍到醫院掛急診,醫師開了3顆膠囊、2顆藥丸讓他回家服用,當時他吞了一包藥只喝2口開水,服藥後就躺下休息,結果膠囊黏在食道6天,藥物侵蝕造成食道嚴重潰瘍、穿孔破裂。

童綜合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膠囊是溶解以後,它有一些強酸強鹼腐蝕,修復能力差的人,它可能會繼續爛下去。」

男子因為有糖尿病導致潰瘍傷口無法順利癒合,最後擷取大腸進行食道重建撿回一命,醫師提醒,吃藥時應該一次只吞一顆藥,搭配至少200cc的溫開水,服藥後不要立即躺下,站著或坐著30分鐘,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常見的口服藥分成膠囊、藥錠、口服液體和藥粉4種,有些病患擔心膠囊或藥錠一次吞下會噎到,會剝成兩半來不用,但小動作會讓藥效增強或減弱,特別是藥錠,日常用藥的消炎止痛藥屬於腸溶錠,服用後1到2個小時會經過胃到小腸溶解,剝半服用會讓藥物先溶解造成胃潰瘍,降血壓和心血管藥則屬於緩釋錠,服用後20到24小時才會到胃和小腸吸收分解,剝一半在吃藥性會太強。

童綜合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胃或者是小腸裡面適合的環境它才慢慢溶解,在裡面才有作用。」

一般民眾都知道,吃藥不要配葡萄柚汁或牛奶,溫開水最好,而這一顆顆的藥物膠囊怎麼吃,按照醫囑一次一顆才是對症下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物#膠囊#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36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