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募資成功率僅半 台大登山「企劃案差」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3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大學生登山募款爭議持續延燒。根據顧問公司調查,台灣從2012年開始募資案累積總共6億資金,數量1666件只有約一半成功,很多提案中心理念不清楚,再加上回饋方式無法被認同才會失敗,也有成功募資團隊認為,台大學生這一次「溝通」不足,挑動階級議題太敏感,在國外就算是很「另類」提案,也會想辦法找到認同。

國外募資個案:「嗨!你好,我不是一直都長這個樣子。」

想要露出陽光般微笑,加州的這名男子門牙卻少了一半,因為沒有保險,在美國看醫生要價高昂,他決定到募資平台找救兵。

國外募資個案:「畢竟每個人都值得擁有門牙。」

誠懇拜託網友幫忙,男子順利達標,募款超過10萬新台幣,甚至舉辦婚禮、領養小孩,製作馬鈴薯沙拉都有人上網尋求金錢支援,各種「創意提案」其實都可能存在。

群眾募資顧問專案經理廖薏淳:「問題是在(募資)過程中,他(團隊)有沒有準備好自己提案,不管是他自己在身分上面,或是在這一個對社會的外部價值,他沒有特別限制,可能像是博弈類型是被特別禁止的。」

在國內只要不是賭博,創意上架絕大部分都沒問題,但最近台大學生募款爬山引發爭議,看在其他團隊眼中,真正應該改進的不是內容,反而是表達能力。

募資團隊成員蘇民:「他首先用階級這個詞在切入的時候,其實可能在這個溝通其實順序不太對,譬如說,在我們那個案例裡面,基於台灣能見度。」

選擇把台灣帶到世博會,發揮寶島食物魅力,用餐車、主題展覽共享食物,明確宗旨很快獲得出資者認同,當然不只有理念重要,民眾捐了錢也得讓他們得到「回饋」。

募資團隊陳敬儒:「這感同身受的價值,說的是他給你錢,看到你們去那邊完成一件事情之外,他沒有辦法去到那邊,(利用)很多講座、工作坊方式在台灣發生。」

成功募資經驗證明,一個好的提案中心理念必須要很清楚,以台大學生跟吳興國小女籃提案相比,其實身份、目標跟資金用途兩邊都很清楚,但事後回饋跟價值層面,如果沒辦法讓支持者知道「成果」在哪裡,就有很大機率走向失敗。

群眾募資顧問專案經理廖薏淳:「給其他人什麼樣的幫助,不管給社會上的其他團體,或者是說給這個社會價值提升什麼,或者是說,你假如支持我,我就回饋你怎麼樣,讓支持的人可以拿到實質的回饋。」

募資團隊蘇民:「團隊的支持者要感動,團隊的志願者也要感動,接下來就是社會,如果他沒辦法過前面那幾關,那表示這件事情他沒有他的真正呼喊的價值。」

智慧手錶募資影片:「如果你不想接這通電話,只要搖動手腕就能轉成語音信箱。」

同樣道理去國外募資也適用,號稱全球最早問世智慧手錶其實來自台灣,3年前成功在網路上找到第一桶金。

智慧手錶業者林吳英:「希望這一個研發出來產品可以被更多人知道,而且真的可以實現它的創意,今天天氣如何,今天氣溫在27-31度之間。」

手錶結合iPhone Siri,還能推播社群訊息,待機時間至少5天,產品類型募資「目標」得更明確。

智慧手錶業者林吳英:「未來性是更好的,或者是讓她的皮膚更漂亮,這都可以是(募資團隊)一個中心理念。」

國外募資平台案件多競爭激烈,募款成功率不到4成,就算在台灣每2個提案,也會有一件失敗,台大學生登山提案,至少得要學習到「溝通」和「創造認同」,2件事並不簡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募款#募資案#募資平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410

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