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競爭力下滑? 新鮮人英文跟不上職場需求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2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的語言競爭力愈來愈弱了嗎?根據調查,今年大學生的多益平均成績只有503分,而企業要求新人英檢至少要550分到600分,有著明顯的落差。另外,2013年亞洲國家的英文成績排名,印度多益平均分數達到861分登上第一,大陸716分則是第二,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南韓足足贏了台灣將近100分,顯示出韓國的國際人才英語能力已領先台灣與日本


MyTaiwanTour客服專員吳尚婷:「你好,我是旅行社的Juile,有什麼我能幫忙的嗎?」

接起電話,馬上就能用流利的英文和對方應答,她是東吳外文系的應屆畢業生Juile,雖然今年6月才拿到畢業證書,但她的英文能力讓她在學的時候就已經得到一份工作,脫離22K魔咒,起薪三萬元,獎金另計,因為她早在大三時,就先取得了多益高達900分的好成績。

MyTaiwanTour客服專員吳尚婷 :「一定要做題目,聽力的話就是我覺得,你做題目的話才會熟悉那個題型,多益它有多國的口音,它有美國、澳洲、英國跟加拿大,所以一定要去聽一些國際的新聞,CNN或是BBC。」

Juile平常在旅行社負責提供台灣的旅遊行程給外國旅客,不但要用全英文和國外的客戶對談,還要發英文信回覆客戶,沒有一定的語言能力絕對沒有辦法勝任,不只內勤人員英文好得嚇嚇叫,在第一線和國外旅客接觸的導遊,能用流暢的英文介紹台灣的景點特色,更是硬底子,當初的多益成績也超過900分。

英文導遊Fiona:「我本身還有去學西班牙文和土耳其文,當你會更多語言的時候,你更能了解他們的歷史。」

主計處公布,4月份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8594元,扣掉CPI跌幅因素則是3萬7492元,年增率1.40% 創七年來新高,4月薪資平均為43343元,比3月增加0.76%,想要成為高薪族,英文能力是擺脫低薪的方式。

師大地科系同學:「能考愈高分對於未來當然是有幫助的。」

台大資工系:「(多益)550分,沒有很高,像現在英文能力好的人到處都是,如果不增強自己的能力,競爭力拚不過別人。」

根據調查,今年大學生的多益平均成績只有503分,而企業要求新人英檢,至少要550到600分有著明顯的落差,企業對於語言的需求也是愈來愈大。ETS台灣區總代理營運長吳紹銘:「航空公司它的公服,它從550分就直接提升到600分,然後公關公司它就是650分,他說他明年錄取的分數就要改成750分。」

不只如此跟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英文能力正在下滑,2013年的資料顯示,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印度,多益平均分數達到861分,登上第一,大陸716分則是第二,菲律賓第三711分,香港第四644分,南韓第五632分,台灣第六536分,跟南韓足足差了100分左右,只贏過日本512分和印尼423分。

台大外文系學生:「從小到大學的那個方式不太一樣,因為我們是考試,跟真正用起來寫起來或讀起來差很多,就是那個(教學)方式要改。」

台、日、韓員工英語能力差距有多大,可以從公司招聘人員時看出來,韓國1000大營收企業中,高達100%的企業採用多益做為測試員工英語能力的標準,門檻要達到700分以上,日本上市公司也有超過8成的比例要看多益成績(83.4%),然而台灣企業只有不到3成參考多益(27.9%),但兩國的分數要求都是550分。

英日語補習班主任楊淑惠:「台灣中小企業為導向,幾乎這些老闆的心態,只要我的員工可以開口講英文,洋涇幫寫作、口說OK,大部分(台企)其實沒有像三星這麼嚴格。」

專家分析,韓國大型企業對於員工英文能力的要求遠遠超過台灣,對於國際市場的企圖心也影響著社會氛圍,讓韓國英文能力顯著進步,反觀台灣企業要求的少,自然做的就少,教育部推廣英文教育將近20年,成效在哪裡,恐怕已經很明顯。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多益#英文#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19

0.0337

0.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