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豬廠糞便變黃金 沼氣發電年省3百萬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邱偉雄 屏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1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5/06/19 22:49
糞便變黃金,屏東豬農蘇鵬把人人唯恐不及的豬糞,透過一連串的處理變成沼氣,一天就可以發3500度電,一個月就省下20萬元的電費,一年就省了將近3百萬。蘇鵬說排泄物用來發電,不但能減少污染還能節省用水,雖然建置成本就逼近4千萬,要花10幾年才能回本,但他仍堅持替環境盡一份心力使用再生能源。
 
 
豬舍裡小豬們發出叫聲,急著要喝ㄋㄟㄋㄟ的樣子看起來十分可愛,一旁則是這間豬場的主人蘇鵬,從民國68年、從8隻母豬開始起家,累積了37年的養豬經驗、現在擁有2.7萬頭豬,成為屏東縣第3大私人養豬場,他不只養豬、賣豬肉,連豬隻們每天的排泄物,他都能再利用變成沼氣發電。
 
中央畜牧廠長蘇鵬:「這個就是脫硫完的沼氣了,經由這個管線進來。」
 
外表看起來像是巨型熱狗的沼氣袋,裡面全都是可以用的沼氣,透過機器把豬的糞便固態液態分離之後,固體的變成堆肥
其中最難處理,也被認為是汙染的元凶就是液態的糞水,蘇鵬把這些糞水集中處理再利用。
 
記者呂蓓君:「記者腳底下踩的,其實全部都是豬的排泄物,透過這個厭棄池再到這個生物脫硫機,就可以變成沼氣提供發電。」
 
一隻豬每天大約會產生3公斤排泄物,豬場裡面有2.7萬頭豬,每天就有8萬1千公斤的豬糞尿,清洗的水污染更是可觀,為了減少豬糞的含水量,蘇鵬有秘密武器,就是鐵欄杆做成的豬廁所。
 
中央畜牧廠長蘇鵬:「讓牠集中在一個地方拉大便的話,畜舍會比較乾淨,我們在沖洗的時候也會速度比較快,速度比較快會節省時間節省水的用量。」
 
訓練肉豬在後面排泄、前面吃飼料,畜欄裡乾濕分離,母豬和小豬待的育嬰室則用高床式設計,糞便直接往地上掉,除了保持豬舍的清潔,更重要的是豬糞也變得好清理,其實政府早在20多年前就推廣沼氣發電,但沒有成功,因為當時技術不純熟,發電機受沼氣侵蝕很容易壞加上傳統的飼養習慣,豬隻排泄物含水量高,導致發電效率不彰。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蘇忠楨教授:「整個的畜牧產業沼氣利用率是不高的,那個時候就是因為沒有脫硫設備,發電機很容易腐蝕掉。」
 
而中央畜牧場透過養殖方式的改變,還有建置沼氣發電設備,平均一天可發3500度電,可以供應整個畜牧場1/3電力,一個月就省了20多萬元電費,即使建置成本高達4千萬,要花費10幾年的時間回收,蘇鵬還是認為這項投資一定要做。
 
中央畜牧廠長蘇鵬:「太陽能沒有利用,只是可惜不會造成溫室氣體環境汙染,而沼氣沒有回收會造成溫室氣體、環境汙染,結果沼氣發的電叫做再生能源,收購比較便宜,太陽能板發的電叫做清潔能源。」
 
台灣沼氣發電依然不盛行,政府沒有推動、發電成本過高,導致沼氣發電的利用率只有25%,因此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的學者研發另一種沼氣的應用方式。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蘇忠楨教授:「我們現在把它變成冷水機,冷水機的意思說我們未來希望把它結合水簾式的畜舍,或是一般的畜舍,我們希望說幫忙把畜舍裡面降溫。」
 
冷藏櫃沒有壓縮機,單靠沼氣就可以驅動保冷,完全不用電,讓裏頭的水保持在15.8度,這種沼氣利用的方式效能比發電還要高。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蘇忠楨教授:「我們一般的沼氣除了發電之外,為了幫動物保溫會來燒保溫燈,如果拿來製冷它的效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沼氣就是把別人不要的再利用,讓豬糞也能變黃金,而台灣屬於島國,天然資源少、能源都仰賴進口,像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建置成本高,還要考慮天氣因素,核電又有安全上的疑慮,再生能源也成了台灣發展能源的另一個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沼氣#發電#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7948

0.0938

0.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