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在海邊的芒果? 劇毒海檬果致命

記者 劉德芸 / 攝影 廖文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07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投兩對夫妻,疑似吃了有毒的「馬錢子」,雙雙喪命。其實,許多有毒植物,因為跟野菜很像,或果實鮮豔香甜,民眾容易搞混,像曼陀羅花,外型像倒過來的百合,吃了之後,會出現頭暈和幻覺,嚴重甚至昏迷,另外,葉子和芋頭很像的姑婆芋,還有分布在海邊的海檬果,都含有劇毒,也經常被誤食。

TVBS記者劉德芸:「這顆樹叫海檬果,別以為它長得像芒果,摘了就吃,它可是有毒的植物。」

海檬果的果實,長得很像芒果,很多人種來當庭園造景,但海檬果整株都有劇毒,葉子、汁液和果實,通通不能碰。皮膚或黏膜組織,一旦接觸到汁液,會產生過敏反應,最毒的地方是果實種子,不小心吃進去,可能沒命。中國醫藥大學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會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有可能血壓會掉,就會休克。」

毒物科專家說,民眾會誤食的植物,通常顏色鮮豔、果實又香又甜,像曼陀羅花,盛開像百合,含苞待放時,捲起來的紫色花瓣,又像茄子。曾經還有民眾,以為曼陀羅的葉子是阿婆草,熬湯給媽媽喝,結果母子兩人,出現四肢無力、頭暈等中毒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在山坡地的牆邊比較多,事實上,中部地區最多,尤其彰化、南投。」

經常被誤食的案例,還有姑婆芋,吃進一點點,立刻嘴麻、口齒不清,像中風。一般來說,芋頭的葉面偏粉綠色,姑婆芋較富光澤,把水灑在葉片上,水滴成顆粒狀,是芋頭,擴散成一灘水,就是姑婆芋。毒物科專家提醒,避免誤食有毒植物,別亂碰、別亂吃,最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91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