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集體遷村變調!新屋不足 32戶無家歸

記者 黃茂松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15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921地震已經過了12年,卻還有一群人,被迫住在危屋裡!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地震受災,139戶居民原本要集體遷村,不過政府花1億3600萬,只蓋了107戶,也就是說,有32戶居民沒地方住;更離譜的是,1億多經費,政府原本承諾要蓋水泥屋,但原民局推說,12年來鋼筋水泥價格飛漲,才會使得政府承諾跳票,107戶水泥屋都蓋成了鐵皮屋。

原住民穿著傳統服裝,載歌載舞,921地震後12年,瑞岩部落終於蓋了新社區,139戶居民原本要開心入住,卻發現新社區只有107戶,等於有32戶居民沒地方住,而且就算有新房子,也是問題重重,不只是水泥屋變成鐵皮屋,隔間也很簡陋。

防火板中間夾著泡棉,隔音效果差,原本要擺在樓頂的水塔,沒地方放,只能擺地上,居民還反應,新社區緊臨溪邊,護欄高度也不夠,政府給的房子,只是空殼屋。瑞岩部落居民:「如果我們要住進來,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買,一下子沒辦法負擔。」

等了12年,重建補助款從921重建委員會,移交原民局,設計案5度流標,再加上政策改了又改,最後政府花了1億3600萬,不見139戶水泥屋,只有107戶鐵皮屋,等於一戶造價上百萬,更慘的是,有多達32戶居民沒房子。縣府原民會人員:「地震當時的物價到現在,已經可以說調漲很多,但(建屋)法規面是完全沒問題。」

原民局推說,鋼筋水泥漲價,導致經費不夠蓋水泥屋,但建築專家表示,以18坪大的鐵皮屋來計算,一戶63萬,107戶7千萬就綽綽有餘,瑞岩部落居民質疑,到底其他的錢都花到哪裡去?瑞岩部落居民:「我本來登記2戶,但我的(房子)卻被刪掉,不公平。」

遺留的32戶,像是部落孤兒,被迫住在已經嚴重龜裂的舊房子,原民局表示,已經請中央審核經費,再幫32戶蓋屋,只是居民擔心這一等,是不是又要等12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49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