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糾紛!看診自備「密錄器」蒐證 醫生求自保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5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北榮總陳志堯醫師事件之後,也讓醫病關係的緊張!為了避免醫病糾紛,其實有不少大醫院的主治醫生現在看病時,都開始戴上密錄器或是錄音筆以求自保,特別是過去曾惹上糾紛的醫生坦言就是被告怕了,若醫糾法上路,醫生人人裝設密錄器的景象,恐怕會更普遍!
 


真的沒看錯,醫師白袍居然出現不是寫病歷使用的原子筆,而是 「錄音筆」,直接放在左邊襯衫口袋裡,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醫師配備更齊全,有錄音設備和麥克風。

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像我手上的錄音筆,因為有太多的病患跟家屬,很容易在不管是手術,還是治療出事之後,開始賴帳,不管病例做再好的描述都是沒有用的。」

 
錄音自保情非不得已,為了證明自己和病患看診醫療過程有明確交代清楚,不希望事後被病患提告,但也有馬偕小兒外科醫師很委屈,看診過程居然被孩童家屬偷偷錄音。

台北馬偕小兒外科醫師魏晉宏:「我有遇過家屬,就直接把手機拿出來,就放在桌上,然後就開始錄音的OK,像是這種家屬,我的提防心會特別重。」

回想起被變亂錄音,小兒科醫師魏晉宏未來不排除在問診時準備錄音筆自保。

民眾VS.記者:「醫師拿密錄器拍您與他的對話,您可以接受?可以啊,因為我覺得,問得都是他專業一些問題,我們病情的問題啊,這我可以接受,但是要事先告知,要告知患者,你不能說用偷錄的方式。」

大多數民眾聽到醫師自備錄音筆,錄下醫療過程對話深表贊同,但現在最讓醫界緊張的是醫糾法,若三讀通過,醫病關係將會陷入緊張氛圍。

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如果衛福部現在還在硬推醫糾法,希望能夠在6月會期過關的話,我相信這個在台灣會造成醫療的大崩壞,以後這種醫生跟病人之間對立的狀況,甚至每位醫生戴個密錄器的情況之下,一定會越來越多。」

榮總心臟外科權威張效煌不諱言,一旦醫糾法未來真的通過,首當其衝就是經常出現醫療糾紛的神經外科、心臟外科、整形外科、小兒外科和婦產科,未來看病,錄音蒐證設備,似乎可能成為除了聽診器外自保工具,醫病互信關係陷入防禦醫療恐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糾紛#醫生#錄音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766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