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福部推長照險保費 最多月繳逾500元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9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失能人口到了2031年可能突破120萬人,對於長照的需求也會逐年增高,於是衛福部積極推動「長照保險」就像健保風險分攤的概念一樣,每個月繳長照保費作為保障,衛福部強調目前初步估算,月繳金額是健保費的5分之1,依照投保薪資高低不同,最低月繳不超過百元最高則是500多元。
 


長照法送進立法院,草案還在審議階段,不過衛福部統計台灣失能率目前3.36%失能人口約75.5萬人,但到了2031年會快速增加到120萬人,因此積極推動「長照險」,評估如果法案通過還要加入2年籌備期,最快2019年要全面收取保費。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受雇者最低的,大概健保只有280幾元,所以你換算到長保的話其實還不到100元,那最多的話一般受雇者最多最多會繳到2700多元健保費,所以如果大概5分之1的話頂多是500多元。」

 
以台灣目前月薪3萬元的上班族為標準,投保薪資落在31800元每個月要負擔勞保費605元,健保費一個月468元長照保險是健保費5分之1的話等於月繳100元左右,這樣一來,等於勞工朋友每個月繳出的基礎保費就要1173元。

上班族:「多少都會有一點點壓力,因為就是薪資沒有增加還要多負擔這個,但是家中老人也還是要照顧。」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我們都不希望用到,但是每個人都要有這個風險,而且我們所付的保費不完全是為了自己,因為家裡長輩可能會用到,或者自己將來年紀大了也可能會用到,所以站在風險分攤的概念上,我們每個人都盡一點責任。」

曲同光也強調,長照保險仍然會採取收支連動,每年都會檢討也不排除每年調整費率,讓長照政策不淪為空頭支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險#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43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