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茶葉「混」很兇 專家:10泡中9.9泡是混茶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顏睿陞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3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喝的茶是純正的台灣茶嗎?專家說,為了降低成本,混茶現象在台灣很普遍也難避免,10泡茶當中很可能9.9泡都是混茶,這個亂象,因為法令沒有嚴格規範標示成本比例,也因為台灣每年自產1萬多公噸的茶之外,其實還有3萬多公噸的缺口,只能引賴進口茶補充,也因此讓混茶成了常態,但其實從外觀、甚至茶湯,還有已經泡開的茶葉本身,都能看出優劣,多比較也就能分辨出產地位置。
 


品茶第一個步驟,要先學觀茶。茶行總經理賴儀樺:「真正好的台灣高山茶是深綠色,這個帶黃、帶咖啡這個都是比較老,比較緯度比較低,海拔比較低的茶區的茶葉。」

看外觀先辨認產地位置,而下一步要看的是,茶葉怎麼在水中緩緩獨舞。茶行總經理賴儀樺:「這個馬上就展開來了,代表它的製工不夠,而且葉子比較老,那這個展的很慢,它越好的(茶)很緊實,所以沉下去。」

 
其實這不只看的出製茶功力,還能分出茶葉優劣,更明顯一點,泡給你看,茶湯顏色立馬見高下。

茶行總經理賴儀樺:「好的台灣高山茶泡完之後是金黃色的,記得金湯玉露,那我們看這個低海拔(混茶),越低緯度它泡起來會變成黃,甚至橙色,湯比較混濁比較暗沉。」

從小在茶園長大,賴儀樺看久了也研究的透徹,最看不慣混茶亂象。

茶行總經理賴儀樺:「現在天下烏鴉一般黑,大家都這麼做,我們基本上在市面上看到的,10泡有9.5泡、9.9泡都是混茶都是拼配,平均拼配了5種到6種(茶葉),但是我裡面只要有1顆台灣茶、2棵台灣茶,我就寫我是台灣茶,目前(法令)也還OK。」

農委會楊梅茶改場場長陳國任:「台灣的需要量大概在4萬多公噸,那我們生產大概在1萬多公噸,所以我們大概有3萬公噸的茶葉,必須靠進口來補充。」

進口茶當中,最大宗7成都是越南茶,真正台灣的高山茶,年產量不到6千公噸 ,量不夠需求 一年比一年高,沒辦法只能從「增量」動腦筋,成本是降低了,但也造成台灣茶越混越兇。

茶行總經理賴儀樺 :「一斤的成本如果是2千,那我去拼配1千的,拼配5百的,然後拼配那個機(械)採茶的,可能3百的,拼配越南1百的,拼下來我的成本可能剩3百5百。」

 
農委會楊梅茶改場場長陳國任:「混茶的源頭管理沒有做好,那事實上這一方面業者要自我要求,把來源去脈茶葉怎麼來的,怎麼樣流向,你要管好,不要到時候發生了問題,再來互踢皮球。」

現在重創消費者信心,已經是事實,標檢局和食藥署連手,要制定分辨,茶葉產地的國家標準檢驗法,桃園楊梅的茶改場這1坪的小空間,就有台秘密武器,試圖逐步建立「茶葉指紋」。

茶改場助理研究員蘇燕碩:「茶樹的話它種植在不同土壤上面,它會吸取不同的微量元素,目前我們收集5百多個樣品,然後在中國大陸、印尼,然後越南跟台灣(都有),這個判別模式大概準確率可以達到94%。」

但問題在於,建檔的樣品數還太少,盲測結果準確率會降至7成,於是更要全面防堵。磨成粉末的茶葉,經過分析儀器,圖譜馬上現形,這是茶葉DNA鑑定。

農委會文山茶改場副研究員胡智益(2015.4.24):「它分布的條帶這個比較高,分布這邊有兩個這邊有兩個條帶,所以我從這兩個可以觀察到,這兩個是不同品種。」

 
農委會楊梅茶改場場長陳國任 :「第一個是感官評驗,這是最直接的嘛,那感官比較我們就可以開始分類,分到有疑問的話,我們就調入DNA檢測,看品種對不對,如果這再不能解決,我們就從稀有的元素再去分析,所以三管齊下。」

這是官方能給的保證,但混茶現象,要徹底消失,除了業者良心自律,也得靠法令嚴格規範,才不會壞了台灣茶聲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越南#進口貨#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511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