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喊卡北纜賠3億? 溫泉業者批「看報才知」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1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爭議了將近20年的北投纜車BOT,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不蓋了,傳出市府可能賠3億跟廠商解約,抗爭近20年的土木系學者認為,必須追究當時決策者的責任,因為纜車不但破壞交通環評,安全也有疑慮,至於在地的溫泉業者則是抨擊柯市府決策草率,讓業者與居民們都是看報才知道。
 


一片綠意盎然,幾朵荷葉靜靜躺在池塘間,緊鄰台北北投綠建築圖書館的公園一角,在去年之前還是圍籬環繞的工地。中央大學土木系榮譽教授陳慧慈:「各位看到這個綠綠的區域,就是原先北投纜車起站的位置。」

中央大學土木系榮譽教授陳慧慈世代居住在北投,反對北投蓋纜車,算起來也有20年歷史。

 
中央大學土木系榮譽教授陳慧慈:「來到北投的小汽車也好或是機車也好,都是到達1、2千輛,事實上對北投來講,交通無法負荷,它有很多塔柱,事實上下面的承載層根本不是到達堅硬的岩盤,為什麼?因為如果它繼續挖下去,它就變成要(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了。」

反對原因,環境與觀光的論戰正是北投纜車將近20年的延宕拔河,從1998年北市新工處確定營運路線和BOT形式,歷經扁、馬、郝、柯4位市長,如今似乎在位的柯市長有了定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VS.記者:「有評估過大概多少?天曉得,我後來才知道鑑價是個大學問,貓纜現在一年大概要賠一億,那你要蓋北投纜車,大家要明講一年要賠多少,陽明山保護區我反對開發,所以事實上廠商對於經營這一條虧本的北纜,意願也不高。」

外傳業者認為添購纜車設備、負擔環評等費用,如果終止合約北市府需賠3億,儘管喊卡還沒寫下白紙黑字,但在地溫泉觀光業者覺得被當外人、不受尊重。

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水美:「決定說(北投纜車)不做了,事實上我也是看報才知道,15億的觀光纜車,那現在沒有了還要倒賠3億,這樣是不是應該有個配套措施,讓北投溫泉的特色旅遊跟陽明山做個連結。」

替代方案真的必須好好想想,因為全台拚觀光,纜車最常被當招財貓,從台北貓纜到北投纜車,苗栗、台中、南投甚至是花蓮都沒缺席,全台共有11條纜車已經興建或是規劃中,但當中不少都有過環評爭議,甚至是侵害原有居民生活,山區觀光是不是就得靠纜車,北投的例子提供思考空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柯文哲#纜車#北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75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