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藥難溶出於茶湯 學者:「喝90公升」才影響!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遠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6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茶風暴也讓大家開始關心,到底農藥會不會溶出到茶湯裡呢?經過茶改場與學者測試,結果市面上110種法定農藥中,僅僅只有4種屬於水溶性,他們再利用這4款做測試,結果發現,其實溶出的農藥非常非常微量,民眾必須一口氣喝「88到90公升」才會危害健康,或者直接吃茶葉才可能出現影響,另外,第一泡其實裡頭含有更多營養素,所以第一泡其實也不應該倒掉,不過對於毒物科專家來說,「不會溶出」與「使用農藥」是兩回事,一旦檢出就是違法!
 


6分鐘時間一到,茶葉泡開了,香氣也更能釋放,球形、條形茶葉最佳品茶時間也不同,溫度從100度降到40度,直接入口品茶,透過齒縫跟空氣融合,更能釋放茶香,品茶規矩不少,卻無法品出茶葉有沒有農藥,到底會不會溶出到茶湯中?我們找到了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透過這個非法定常規的頂空固相微萃取方法為我們解答。

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會有揮發性物質跑出來。」

 
溫度達到可分析的程度75度,放置在頂空設備裏頭的茶葉就會開始揮發香氣,其中也包含了農藥等物質,再透過氣相層析質譜儀進一步分析,我們TVBS也取得了法規檢測方式影片,液相液相層析質譜儀,分析茶湯是否溶出農藥,在民國100年到101年期間,茶葉改良場檢測市面上核准的法定110種農藥。

再以統計數據核定的40到50個樣品,在測試「前一天」、「前一週」與「前兩週」做測試,得出驚人結果,市面上脂溶性農藥106種,水溶性有4種,其中水溶性濃度最高的一款來加以實驗,最終獲得的結果是得要喝「90公升」才有健康疑慮,而陳右人教授正是當時主持實驗的茶改場場長。

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水溶性農藥)在分配率裡面會溶出1%會溶出到茶湯裡面,這微量的量大概以一般茶葉分配到的農藥可攝取量的話,一天要喝88公升到90公升(才有影響)。」

台大農業規劃發展中心主任許輔:「因為我們喝的是茶湯,我們是用水去萃取他,所以事實上我從茶葉溶解出來的量沒有像在檢驗用溶劑去萃取他。」

專家背書,農藥不會直接溶出茶湯中,似乎呼應了天仁茶業公司的說法,但對醫師來說有不同見解。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要尊重衛福部把關,如果衛福部用他的標準來查驗,我們茶葉裡面有農藥殘留有超標,那就是不對。」

醫師認為,健康問題不能馬虎,最好還是滴水不漏,但要調整的觀念不只這一個。

 
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第一泡其實茶葉裡面除了一些有益健康成份外,還有一些營養價值成份。」

許多人喝茶不喝第一泡,但專家指出,裏頭其實含有更多營養素,倒掉恐怕可惜了,別喝第一泡其實這觀念已經不合時宜,現在製茶廠都用揉捻機,但你知道嗎?過去都是用腳踩,早期做法就是「不喝第一泡」觀念的關鍵。

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因為早期的茶揉捻時候是用腳去揉,一般飲茶人會覺得不太衛生,都會習慣把第一泡沖掉,此外第一泡茶比較淡,所以待客顯得不太禮貌。」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建議民眾泡茶自己泡,第一泡熱開水下去後2、3分鐘就倒掉。」

不同領域專家看法大不同,為了降低所有風險,民眾該怎麼做心裡也有底,不管會不會溶出,衛福部的明文規定,恐怕才是這波茶風暴根本核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農藥#泡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538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