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靜電引起電擊傷? 物理老師:可能性低

記者 魏嘉良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3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8:43


女遊客控訴天空之橋的扶手讓她受到電擊傷,外界質疑是靜電釀禍,但是物理老師認為可能性很低,因為一般來說靜電電壓儘管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摩擦起電,最高可以達到上萬伏特,但是時間短,通常人體的感受,只會覺得刺刺麻麻的,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如果靜電壓碰上了乾燥物或易燃物,比較大的危害就是會引起火災,要造成電擊傷,物理老師說,過去沒有看過這樣的例子!
 


2種不同的物質因為互相接觸而產生靜電,像是毛髮會直立豎起來,或是原本直直落下的水,會受到靜電牽引而彎曲,對人體來說最常有的感覺,就是會刺刺麻麻的,但是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電擊傷嗎?物理老師這麼說。

物理老師詹嘉隆:「可能性是比較低一點,一般來講像是山區,它的溼氣比較沒有那麼低,就是說濕氣它會把空氣中的靜電、電荷帶走,所以不至於累積到會,造成這麼嚴重(電擊傷)的傷害。」

 
當靜電電壓達到2千伏特的時候,手指就會有感覺,超過3千伏特就會有火花出現手指會有針刺一般的疼痛感,如果超過7千伏特就會有電擊感,儘管在日常生活中靜電壓最高可以達到數萬伏特,但是因為摩擦起電的時間通常很短,所以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生命危險,過去在國外有例子是民眾穿著毛衣到加油站加油,在碰到油槍的時候,瞬間因為靜電起火。

物理老師詹嘉隆:「有時候靜電引起的危害,最多就是像是引起火災,因為靜電的電伏有可能燃燒到乾燥的物品,比如說紙張就會引起火災。」

像是這一次女遊客控訴天空之橋的扶手,疑似因為靜電導致她受到電擊傷意外,站在物理學的就角度來說,可能性似乎是微乎其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擊#物理#靜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51

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