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活斷層裡看3D光雕秀 地震來時真會動滋動滋!


發佈時間:2015/05/02 07: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網路新聞中心/記者馮珮汶南投採訪報導)

尼泊爾日前發生8.1級強烈地震,至今已超過數千人死亡,無預警的天災讓許多人再也見不到自己的親人,而這場大地震或許也喚起了1999年台灣人的深刻記憶-921大地震,這場震驚全台的大災難至今讓當地人心理想到仍會有陰影,而為了教育民眾正確地質觀念與保存相關地震遺址,在南投現在也有921地震教育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在內組成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除了傳統的文字、圖板說明,甚至還首創了3D光雕秀,在真的地震帶斷層內看逼真的教學畫面。
 




▲▼車籠埔斷層園區適逢雙週年慶,多了許多互動的展示區,像是遣返地心可以透過回答問題的方式在斷層區裡不斷前進、探索。

 

昨(1)日適逢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慶祝雙週年紀念,園區也正式對外公開創新的設備與場地,像是地質與防災特展、3D立體影片《正負三米六-水患自主防災》、穿山甲生態教育,將台北市活生生的穿山甲運到南投展出2週,可以看到牠可愛進食的模樣,而台北市動物園也是全球唯一人工成功復育穿山甲的機構、另外還有國際首創以地質科學為主題,結合世界級斷層槽溝研究場域的3D光雕秀,比以往更強調互動式的展覽介紹。


▲這裡也展示出921大地震時各區的災後狀況,還可以動手試試看板塊在運動時的情形。


▲園區的吉祥物是穿山甲,現在特別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駐館2週與民眾見面。

南投本就是台灣主要的斷層帶地區,而在921大地震過後,館方人員在2002年11月時發現當地地質相當特別,因此決定保留下來開挖「槽溝」,順便研究台灣地質學,除了可以清楚看見地震的斷層帶,館方林玉雲小姐說,有時台灣正在地震時,在這處槽溝研究場域甚至也會感到震動,還能清楚看見,而首創的3D立體影片,也展示了挖掘的過程與斷層奧秘,在真的車籠埔斷層上看投影效果也相當震撼。


▲▼槽溝研究場域首創3D光雕秀,在這處真實的車籠埔斷層可以看到詳細介紹,地震時也真能感受到晃動,相當特別。

 



除了最新的3D光雕外,其實園區內的「台灣地形劇場」也相當特別,從外頭經過時只看到一顆大大的熱氣球,但走進裡面才發現,原來只要點選台灣各地的山脈介紹喔,腳下的投影幕就會呈現180度環繞,就像真的乘坐熱氣球在台灣上空鳥瞰美麗寶島一般,可以看到雪山、澎湖、太平洋等等美麗的風景,一度以為自己真的在飛呢。


▲▼坐上室內熱氣球,選好你想去的山脈後投影幕就會顯現台灣上空的空照圖,真的像在坐熱氣球一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投#博物館#921地震#車籠埔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94

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