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年國教亂糟糟 呂捷:回到聯考最公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李國正 台北-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1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12年國教上路沒多久,外界都把焦點放在複雜的入學制度,結果學生像聯考時代一樣分分計較,現在的「會考超額比序」和「大學多元入學」,也在科目和金錢上、加重了學生負擔。補教名師呂捷就提議,改回聯考制度最公平,因為現在廣設高中、大學,反而讓很多適合讀技職的孩子繼續升學,失去了適才適性的多元精神。
 


每個節拍都鏗鏘有力,整齊劃一的鼓聲,震撼人心,這群七八年級的孩子,參加每週兩節課的太鼓社團,體驗節奏的力與美。推動傳統藝術、連年拿到特優,西湖國中的太鼓社,除了要練習打對拍子,更要學習團隊合作,並在過程中釋放身心壓力。

「太鼓社」學生張嘉芸:「每天放學的時候,大家都要在這邊練習,每天撥個幾分鐘,讓自己可以調適一下身心是不錯的。」

 
押花社老師:「苧麻葉的那個纖維比較多,所以不要用拉的,要剪斷。」

小心剪裁、細細端詳,押花社的孩子們,學習運用各種花草發揮美感與創意,教室裡沒有喧嘩和吵雜,他們學的不只是拼貼,還有耐心與專注力。

「押花社」學生周瑜方:「做這個要比較細心,所以我可以藉由這個機會,磨練自己的耐心。」

西湖國中校長謝勝隆:「如何讓孩子各得其所,當然能夠上建中,我們努力上建中,但是他有其他能力的部分,我們如何啟發他,還有他的生活要健康,要能夠覺得在這邊過得很有意義。」

12年國教,強調適性揚才、多元學習,為的是打破以往聯考以考試主導的升學教育,理想雖好,複雜的入學制度,卻讓12年國教變了調。

抗議現場(2014.6.19):「大家要再賭一次嗎?不要。」

國中考高中,分3等級、4標示,另外超額比序,還看體適能和才藝表現。高中升大學,除了得承受指考煎熬,還要參加學測、填志願、花錢申請入學,超複雜的入學制度,學生壓力倍增。

 
學生:「那個壓力還是存在的,然後其實沒有一定就相對減少。」

學生:「會啊,有時候會搞不清楚,聽學長講還是有點複雜。」

學生:「學測就是很雜,每一科都要準備,大家都在補習啊,對啊。」

星期天下午,台北市南陽街到處可見來補習的學生,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調查,只有23%的學生及家長認為,12年國教降低了升學考試壓力,也難怪大學教授李家同說,別再折磨年輕人了,乾脆改回聯考吧!

學生:「改制的人都沒有想到我們,就是去深刻體會到我們真正的感受吧!」

 
學生:「我們可能壓力還是會在,就是…就沒有真正的解決到事情。」

補教名師呂捷:「聯考就是說,我們一個制度,然後大家用考試來分勝負,但是不是定生死,今天你說,啊,什麼不能適才適性的發展,我今天分數考得很高,我考上建中、考上北一女,我考上雄中,我考上雄女,我考上一中,我要去讀高職難道不行嗎?可以啊。」

同樣主張回歸聯考,補教名師呂捷認為,教改一方面廣設高中、大學,將教育平庸化,二來改制的基測、會考,仍是考試領導教學,換湯不換藥,反而加重學生負擔。

補教名師呂捷:「現在很多孩子,他必須要被逼著去做義工啊、學才藝啊、彈鋼琴啊,像小時候我家裡環境不是很好,做義工,我都做水泥工啊!彈鋼琴,我搬鋼筋耶!彈鋼琴,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造成孩子奇奇怪怪、額外的負擔。」

不過台灣的教育還能再走回頭路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填鴨式的聯考,只有形式公平,並不符合時代需要。

西湖國中校長謝勝隆:「過去的環境可能就只有,考試、考試、考試,沒有其他活動,其實那個嚴重性也滿大的,或許有人考上建中、北一女看起來很好,但是你要看後面那一段的人,犧牲了這些很多人對不對,過去的放牛班,你看多大的影響。」

眼看會考又即將來到,依舊複雜的制度,勢必再掀起爭議,各界議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升學#聯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71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