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規模6.3「震」撼全台!盆地效應 北台搖最久

記者 洪彩綸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楊清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0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上午9點42分發生規模6.3地震,撼動全台,台灣最高樓台北101阻尼器,晃動幅度達到正負15公分,雖然震央在東部海域,但不少北台灣的民眾,感受強烈,尤其新北市,震度2級的搖晃時間超過1分鐘,地震當下感覺像是沒完沒了,主要就是因為盆地效應,讓地震能量聚焦,感受上搖晃時間也就比較長。


門架監視器上下跳動,20日上午9點42分,國五蘇澳段高架上的ETC門架,清楚記錄規模6.3強震當下所幸感應門架,耐震7級以上,設備正常、沒有損害。但震波傳遞全台都有感,101大樓阻尼器,661噸大鋼球晃動幅度,正負高達15公分,地震當時參觀民眾也跟著搖來晃去,但有人老神在在,不為所動繼續卡位拍照。

震央在花蓮縣政府東方76.2公里,最大震度宜蘭、新北市都是4級,台北、桃園、彰化、雲林3級,北台灣感受最強烈,尤其新北市震度4級,搖晃時間0.12秒,3級16.28秒、2級則是62.58秒,在板橋車站大樓工作的上班族,20樓高度感受強震像是沒完沒了。

民眾:「搖的非常久,然後大家都開始驚慌,然後有的人開始找柱子,甚至有的同事要鑽到桌子底下了。」

紅藍色代表上下的震波,地震發生時地形對「地震波」,會造成反射和散射作用,台灣西部有中央山脈屏障,接受到的地震波,影響少一點,但台北盆地會把接收到的地震波聚焦、放大,所以盆地震幅也會比較大。

中研院地科所李憲忠博士:「因為盆地有沖積層的放大效應,再加上盆地本身的幾何形狀,會把能量集中在盆地裡頭,來回震盪的比較久,震幅也會比較大。」

震波散不開,感受到的地震時間就會比較長,甚至有大樓牆壁被震出裂縫,磁磚掉落,6.3強震撼動全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震度#盆地#高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830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