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救火!熱顯像儀「看」透 起火源現形

記者 林韋龍 林君舫 / 攝影 柳中屏 蕭遠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5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為了縮短火場搜救時間,消防開始「科學救火」,尤其熱顯像儀,幫助消防員在濃煙當中能夠找到火源,還有找到受困傷者,但這具儀器大多使用在空間比較大的工廠、森林火警,新北市添購34台,但轄區工廠很多的高雄、桃園才配備4台,明顯資源不足,高雄市消防局回應,今年已經爭取預算,計畫添購到101台。


濃煙中,伸手不見五指,配備LED的照明索慢慢引路,消防員拿著「熱顯像儀」,找尋火源、人影。消防員:「火點在左側,收到,右側有一個人員受困,發現一位受困民眾,準備救出。」

熱顯像儀最適合在濃煙中找傷者,縮短救援時間,4月初新北市板橋區,深夜人孔蓋冒濃煙,彷彿高雄氣爆前兆,居民嚇得快跑,消防員也很害怕,但拿出熱顯像儀,判斷地底下有熱源,先排除瓦斯漏氣,後來發現是電線走火,趕快用恰當的方式滅火。

莒光分隊小隊長侯斐仁:「人員沒有辦法告知我們,人員受困在哪的情況之下,我們可能要用搜尋的部分,慢慢去一步步搜尋,但是如果我們透過熱顯像儀,我們第一時間就能搜尋他人在哪裡,很快的時間就搜救他出來。」

熱顯像儀1台30萬元左右,可用大型面積火場、夜間搜救等等,平均節省搜救時間30分鐘,目前都配置在勤務繁重,轄區鐵皮工廠比較多的分隊,實務經驗來說,工廠火警是熱顯像儀最能發揮功效的任務類型。

目前新北市配置34台,但轄區多工業區的高雄,50個分隊才只有4台熱顯像儀,各地消防局都回應,今年底會再增加。

新北市消防局搶救科專員洪土容:「一般像有一些車禍救助,在晚上的時候,有一些車禍救助的情況,如果在他視線不佳的話,也可以用熱顯像儀,去協助搜索人員。」

主要是火場濃煙很大的可以搜尋火點,減省一半時間,車禍救助視線不佳,也可以用熱顯像協助搜索,救災時間分秒必爭,都很寶貴,科學救災提升搶救效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救災#熱顯像儀#火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60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