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還沒「渴死」先「噎死」 石門水庫1/3是「淤泥」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7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石門水庫快渴死,後果不只是民生用水得要停5天供2天,目前淤積嚴重程度,整座水庫有1/3裝的是「泥巴」,目前儘管已經24小時全年無休開挖,但清淤業者說其實光是維持現在的淤泥量,就很頭痛,雖然水庫還有其他清淤辦法,但是淤泥去處台北港塞滿了,就算挖泥船,還有一半運量,也只能放棄。


龐然大物現身,彷彿「變形金剛」「水庫版」上演,表面覆滿水底汙泥,還有舊漁網卡在底部,但經過沖洗,就能看出絞刀台,鋒利程度光是重量就有「7噸」,這可是石門水庫的「清淤神器」。

記者吳元熙:「石門水庫淤積了1/3,其實就算抽泥平台不斷運轉,挖上來的泥一天也要超過2百輛卡車才能載完。」

一天取樣至少2次,灰色黏稠「淤泥」,365天拼命抽也不夠,因為漁業雷達拿來偵測水底情況,目前只往下「30公尺」,暗藏其中的「老泥」,恐怕已經超過50年。

石門水庫技術顧問洪兆威:「從民國53年建庫以來,一直到去年為止,這個水庫已經滿了50週年了,所以說我們現在清的位置,還沒有清到最底下。」

水底廢棄物也來攪局,漂流木垃圾都在這裡,加上1/3水庫都被泥堆滿,外界批評清淤效果不臧,業者也很無奈。

石門水庫技術顧問洪兆威:「以1.08億立方公尺,一個淤泥量來講的話,是只能不要讓它的淤積量再增加,我們就算是,已經達成我們的目標。」

這座「抽泥平台」造價4千萬,浮桶綁著黑色管線,能將汙泥排到5公里遠,多買幾台不就解決問題嗎?

業者說,機器一整天不停運轉,只能挖出2880立方淤泥,得要240台卡車幫忙載運,但目前總淤積量1.08億,換算下來不眠不休37500天可以搞定,前提是沒颱風亂入,再挖「102年」恢復水庫健康。

石門水庫技術顧問洪兆威:「最困難地方就是清上來的淤泥『去化』問題,因為我們很常這段時間,都是運到台北港做填海工作,但是目前在台北港一期工程已經完成了,所以變成一個停滯的狀況。」

當地船長載著TVBS前往取水口勘查,雖然目前水位218公尺,離滿水很遙遠,但清淤跟水量沒關係,重點在先讓泥巴跟水分開。黑壓壓的泥巴水,得在這裡「分開沉澱」面積4公傾,總共13座池子擺放淤泥,暫時停留最後還是沒地方去。

抽泥業者陳萬來:「(沉澱池)數量分配有限,所以要收納我們這邊的土不多啦,所以後端的困難比較多啦。」

石門水庫技術顧問洪兆威:「計畫運出去的大概在30萬到35萬(立方公尺)左右,事實上我們的濬卸能力,每年度可以到達大概60萬,所以那個量來講根本沒有辦法,去消化我們石門水庫抽起來的淤泥。」

幾乎一半挖泥量白白浪費,乾掉淤泥就這樣擺在工地裡,變成黑色草原,雖然水庫維護需要經費解決,沉澱池、挖泥船可以賣,但政府更得想方法解決汙泥去處,別讓石門水庫還沒解渴就先噎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石門水庫#限水#泥沙淤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472

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