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善款一年420億 財務透明成捐款指標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0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台灣超過6700個公益團體,一年善款金額約420億元,其中25到29歲民眾網路上捐款比例最多,這些人也不再是捐款了事,還會以慈善團體財務夠不夠透明,做為捐款標準。以聯合勸募為例,官網上條列捐款流向,財務相當透明化。


捐發票或是便利商店的小額捐款箱都可以做公益,其中25-29歲的人在網路上進行捐款的比例最高,這群人不再是捐錢了事,還會上網查資料,依據善款的流向和成效,決定要不要捐。

民眾:「應該把錢的明細全部都列出來吧!有做什麼成果的話也要讓社會大眾知道。」

民眾:「創世他在做什麼,他在網站上都可以查的到,今年度的收支狀況,假如你去看的話,會寫得很明白,也不會亂亂的,你也搞不太清楚像煙霧彈一樣。」

根據台灣公益資訊中心的登錄資料,公益團體超過6700個,一年約有500多萬名捐款民眾,捐款總計420億元上下,財務狀況透明才能吸引民眾捐款。

行銷專家胡恒士:「現在這麼多的公益團體慈善團體需要幫助的狀況之下,民眾的荷包又有限,我也希望你可以用更加透明的方式,讓我知道我做了哪些事情幫助了哪些人。」

公益團體也看見資訊透明化的趨勢,因此建立一套機制,以聯合勸募為例,網站上就清楚列出,去年收入是3億5千多萬元,其中社福支出就占了3億2千多萬,高達87%,行政支出只佔11%。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朱紫碧:「聯勸來講聯勸本身大概評估出來,我們每年的會務行政費大概11%到13%,告訴所有的捐款人,我每一分錢是用在哪個地方,是不是很如實的善用每一個愛心。」

清楚標明款項的來源和流向,透過網路公布資訊,其中為了避免濫用善款,行政支出必須控制在一定比例。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朱紫碧:「在公益勸募條例第17條裡面,其實有大概提到說我的募款金額,捐款收入在1千萬以下的話,可以使用在行政比例大約在15%,超過1千萬到1億,大約8%。」

有了法規限制,就可以讓捐款用在該用的地方,當組織架構龐大時更需要重視透明化,以慈濟為例,包含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慈濟大學、慈濟醫院、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事業體系繁雜同時金流量又大,也被外界詬病不夠透明。

慈濟副總執行長林碧玉(2015.03.16):「3月25日開始我們要分階段做財務收支狀況報告,那第一個階段,我們要將我們專案陸續公佈更新版。」

即使說要讓財務更透明化,但還是抵擋不了外界的聲浪,面臨網路世代的批評。行銷專家胡恒士:「不斷吸收新的媒體知識新的行銷知識,同時觀察市場動態,這樣可以去改善行銷僵化的問題。」

專家解釋當組織太過巨大,對於外界質疑的聲浪,顯然無法積極面對世俗的挑戰,或許現在正是慈濟向外請益的關鍵時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捐款#公益團體#慈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2156

0.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