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自我修復刮痕材料 加熱可恢復90%受損


發佈時間:2015/03/19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7:56



工研院開發了一種塗料,萬一車子或手機產生刮痕,加熱後就能修復它。


被刮傷的手機殼被吹風機加熱後,傷痕居然神奇的消失了!這是因為上面塗了能夠自我修復的材料,同樣的材料將來也能用在汽車上。

工研院南分院中心主任施希弦:「(汽車刮傷)因為有一些細微的刮痕,通常就會引起一些水份或氧氣,慢慢的滲到金屬裡面,就容易有一些鏽蝕的現象,(一般汽車漆)這樣子的一個材料,尤其是PU,因為它有一個異氰酸酯的作用,那這個是對環境不友善。」

自我修復樹脂是利用二氧化碳來製作,因此相對環保,自我修復樹脂的結構兩端比較硬,而中間比較柔軟,當受損的時候只要透過加熱或是在太陽40度下照射大約一星期的時間,材料就能產生彈性回縮修復刮痕,只是刮痕的修復還是有它的限制。

工研院南分院中心主任施希弦:「不是說你很深的刮痕都可以,就像皮膚,我們刮到淺淺的刮痕可以自己修復,可是如果你真的是刮到真皮層的時候,很抱歉你還是會留下疤痕。」

而這樣的材料還能發展出其它的用途。

工研院南分院中心主任施希弦:「它是CO2加上我們的環氧大豆油,就是跟大豆油結合,就可以做成3D(列印)的一個材料。」

自我修復樹脂不僅應用範圍廣,還能夠保護汽車和手機等產品,延長產品使用壽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二氧化碳#樹脂#刮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813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