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潤餅加致癌「吊白塊」? 亮白防腐肉眼難查

記者 許甫 陳乙杉 / 攝影 顏睿陞 鍾德榮 陳正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8:05



嘉義有潤餅業者自爆,餅皮裡加了違法的工業用「吊白塊」,能夠漂白又保鮮,但吊白塊有致癌風險,走訪許多業者,都表示目前已經很少聽過有人使用吊白塊,化學材料行裡也不見蹤影,但從過去包括水果,海鮮等食品,也都曾爆出非法使用類似化學原料,只為讓賣相變得更好。


手工潤餅皮業者王惠民:「這是跟台鹽買的鹽。」

水加冰塊,放鹽巴,再倒入麵粉攪拌手工潤餅業者,只需要這3種法寶,抓緊獨家比例配合發酵時間,餅皮就會Q,但缺點是新鮮現做無法久放,傳出有嘉義業者自爆,用吊白塊可以保鮮又增色。

手工潤餅皮業者阿弘:「(吊白塊)聽說會比較好做餅皮,有的是講說,那是防腐劑啦!比較不容易壞掉。」

吊白塊學名是次硫酸氫鈉甲醛,就是福馬林和二氧化硫的化合物。TVBS記者許甫:「我們實際走訪化學材料行,發現並沒有販售所謂的吊白塊,但還是選擇其中的主要成份,包括甲醛還有亞硫酸氫鈉,交給專家來告訴我們,到底其中會有什麼作用以及後遺症。」

吊白塊,買了甲醛和亞硫酸氫那,給專家實驗。化學老師李化:「攪拌是証明說(甲醛及亞硫酸氫鈉),我真的已經全部溶掉了。」

這兩樣東西是吊白塊分解出來,加進去攪拌,兩者完全融合,就像水完全無色,要如何判斷,化學老師拿出用家裡常見的優碘。化學老師李化:「原本優碘滴下去,應該是會有顏色的,(攪拌後)完全透明。」

如果用肉眼分辨潤餅是不是加了吊白塊,正常版外觀偏黃色,包的時候比較容易破,而問題潤餅皮呈現不自然的漂白感。

不只潤餅,所謂的保險粉,也是吊白塊作祟,舀一小匙放進水裡,再將死掉不久的蝦子放進去,只要半個小時,拿來跟未添加的蝦子對照,原本會變黑的蝦頭蝦尾巴,居然變得透亮,下鍋川燙後,沒泡保險粉的蝦子,蝦頭已經變黑,外殼變皺,另外一組仍相當鮮紅。

像是水果也曾被爆出,添加吊白塊與糖精,外觀白亮又好吃,但卻不知不覺吃出病來。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吊白塊它可能會釋放出甲醛,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質,長期暴露會造成鼻咽癌、血癌。」

食品裡不能說的秘密,消費者要自保不容易,但至少漂亮鮮豔,歷久不壞的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致癌#潤餅#防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441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