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水拉警報 新北、桃苗夜間減壓供水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趙國瑞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1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水情持續告急,經濟部宣布,新北市板橋、新莊和林口、桃園、苗栗地區,今天起夜間減壓供水時間,延長為晚上10點至隔日清晨6點,雖然北部這兩天都有下雨,但還是不足以解渴,要節約用水,不妨跟著專家,從家裡的浴室、廚房做點小改造。


鮮豔的黃花,開滿了整個人行道,民眾在黃花風鈴木前面擺起pose,照相照得好開心,但對照起台北的黃花風鈴木,稀稀落落,只有少少幾點黃開在樹頂,完全沒有南部壯觀,因為這幾個月來南部大旱,讓風鈴木有危機感,拼命開花想要繁衍後代,北部則因為有零星降雨,風鈴木少了生命威脅,自然開得比較少或甚至不開花。

農改場副研究員張元聰:「缺水給它一個狀態說,它現在是一個逆境環境,所以它就會把花開出來,而且一次同時開放。」

南部缺水嚴重,連植物都感受到生存危機,反觀北部情況雖然好一些,尤其是台北市,現階段雖然沒有限水問題,但要怎麼節水,也成了新顯學,要節省水資源,不只有除濕機裡的水,其實在廁所或廚房,動手做點小改裝,就能有節水的功效。

衛浴設計總監黃世文:「整套的像雨水收集器,再來的部分是洗衣機的水,再來的部分就是藉由節能的抽水馬達,再把它往馬桶那邊去使用。」

而一般家庭飲用水95%都是用水,剩下5%才是飲水,用水部分像是洗蔬果、碗盤,甚至拖地、洗衣都會花費很大的水資源。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很多人是直接用水龍頭把菜沖乾淨,事實上我們看到很多,同樣具有效果但比較節水,是用浸泡的方式,我把(水槽)下面的U型管拆掉,放一個水桶進去,這樣我每次洗手我在洗碗盤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沖到水桶裡。」

你知道沖一次馬桶,需要浪費多少水嗎,舊式馬桶要花12公升,新式省水馬桶則少了一半,大約6公升,人一天平均上6-7次廁所,就必須花84公升-42公升的水,而一般人一天也至喝2公升的飲用水,光是沖馬的的水量,就夠喝一個半月。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洗澡的時候除了我們站在桶子裡,回收洗澡水之外,最容易做的我認為是另外一個,當你熱水還沒出來之前的水量,我自己的經驗以我家水管的長度,大概會(收集)接近10公升左右。」

而經過改造,馬上就能在水費單上看出成效,以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的帳單為例,做了改裝後水費竟然還不到50元。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我也回收洗澡水沖馬桶,我家的水費比全台北市平均用水度數,大約節省75%到80%,我們以馬桶和管線還有沉水馬達的部分,的費用應該大概要8到10萬,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有重新裝潢,才有辦法達到(加裝節水)的目的。」

雖然改造的花費,需要花10多年的時間才可以回收,但還是要未雨綢繆,因為在極端氣候還有溫室效應的推波助瀾下,乾季和雨季的差別會愈來愈明顯,缺水的情況也不在是特例,當打開水龍頭量出的水量,不如以往時,也代表著台灣的水資源管理,已經病入膏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缺水#衛浴#省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15

0.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