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年後!台25歲青年 13.5%為新住民二代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長柯文哲「進口外配」的說法引起軒然大波,事實上根據調查,到了2030年,台灣25歲的青壯年將有13.5%是新住民子女,如何讓他們成為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勞動人口?其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表示,這些外籍配偶帶著母國的文化和語言到台灣,如果能教導子女,那麼這些新住民二代,就能成為台灣競爭東協的關鍵戰力!


新北市聯合服務中心魏麗羨:「您好,有什麼需要協助的。」

櫃檯前用母語,輔導來諮詢的外籍配偶,她叫魏麗羨,來自印尼,嫁到台灣將近15年,現在在新北市聯合服務中心工作。

新北市聯合服務中心魏麗羨:「簡單的會話我有教他們,但是畢竟在台灣的環境就是跟家人,大部分講中文。」

魏麗羨有2個小孩,都就讀國中,他們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新住民二代,過去外界印象有文化以及語言適應問題,但這些都將成為新住民的優勢。

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執行長柯宇玲:「這些外籍的媽媽其實他們攜帶很好,母國的語言跟文化這塊,這塊是台灣非常有利的人力資本,它有幫助我們一些廠商,可以很快的打進東協,可是我也看到很多的外籍配偶家庭,他們還沒有意識到他們有這樣的優勢。」

外籍配偶嫁到台灣,政府輔導就業,針對新住民二代,目標放在培養優勢,目前全台有49萬新住民,其中以新北市最多,有9萬多人,當中的新住民二代超過3萬人。

新北市府教育局科長黃麗玲:「東協經貿共同體這麼發達的趨勢之下,我怎麼去發展優勢出來,能夠培養我們自己國家的競爭性人才,針對新住民的二代培育,最近也有一個想要做的昂揚計畫,包括從國小國中的文化認知,一直到國中高中的職業認知,最後到高職大專生的企業見習。」

新北市有全台唯一的多元服務平台,每天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配偶,提供印尼、緬甸、泰國、越南、中文、英文,6種語言服務外籍民眾,根據統計,台灣到了2030年的時候,25歲的青壯年世代將有13.5%是新住民子女,在少子化影響下,這些新住民二代,都將成為台灣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關鍵份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籍新娘#新住民#外籍配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74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