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宗教團體法卡關20年! 財務、佔地亂象多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2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宗教團體法,卡在立法院20年無法過關,原因之一就是來自宗教團體的阻擋,因為擔心財務狀況會曝光!但專家認為,善款來自於社會,就應該更加透明公開!而宗教團體背後龐大的信眾,象徵龐大的選票,導致宗教團體法要上路很難!


慈濟一年靠捐款,收入多少錢,專家的推估是。真理大學宗教系教授張家麟:「慈濟1年百億跑不掉。」

研究宗教幾10年,真理大學教授張家麟指出,以慈濟的制度,能穿上制服的是「慈濟和慈誠委員」,在台灣約有6.5萬名,每位慈清底下有40名會員,每個月會捐款至少百元起跳估算,一年捐款收入破百億,這麼龐大的金額,又要怎麼管理?而台灣的「宗教團體法」,20過年去了卻始終過不了關,諷刺的是,卡關的原因之一就是來自宗教團體的阻擋。

真理大學宗教系教授張家麟:「有些宗教團體在抵制,抵制最多的當然就是說,他不想讓宗教團體本身的財務過度曝光。」

前立委劉文雄:「當然跟利益有關係,因為所有的捐款都沒有辦法做很透明的處理,甚至於這裡面會產生一些稅的問題,所以這些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當時出來擋的人就多了,很多立委背後都有教派的代言人。」

宗教團體法20年都無法過關,衍生了很多亂象,不只是捐款流向不明,還有侵佔國有地。真理大學宗教系教授張家麟:「宗教團體可以跟國家申請價購國有土地,根據『公告地價』來價購國有土地,超便宜,所以注意看台灣1萬6千間寺廟和道場,真正是合法的不到6成,其他都是違法,那政府敢不敢拆?不敢拆。」

張家麟解釋,宗教團體在地方上有廣大信眾,也就代表擁有龐大「選票」,導致地方政府和中央某種程度上也得讓步三分,不過宗教團體每年收到的龐大捐款,根據現行法令,70%得用在目的事業,剩下的30%可以自由運用,而就被善款被亂用,美國要求慈善機構,得對外公佈990報表,細目包括最基本的資產、收入、支出,甚至連薪資最高5位員工的姓名、薪資及紅利,以及董事會成員金融交易紀錄,全部得公開,但台灣卻沒有相關法令。

真理大學宗教系教授張家麟:「要把宗教財務的透明化,比照上櫃上市公司,這個是最合理的,為什麼?因為你取之社會,你要跟社會透明。」

前立委劉文雄vs.記者:「宗教團體是大到很難管嗎?不是大到很難管,是大到我們要被他管,是不是這些立委都要聽他們的命令。」

張家麟認為,當網路時代來臨,宗教團體要跟著時代進步,接受更嚴格的監督。真理大學宗教系教授張家麟:「慈濟最好的方法是,要知道社會已經在轉變了,他如果他的財務不要只讓大家只看到一頁,慈濟『大』不是罪,就好像財團大不是罪,要看慈濟的『大』是不是回饋給台灣,給台灣創造很大的聲望。」

內政部管宗教的單位,只有「個位數」公務員,人力根本不夠查帳,宗教團體法又卡在立院的情況下,民眾的捐款到底流向哪裡,現階段就只能靠宗教領袖的良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捐款#宗教#慈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98

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