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流感81死 病毒變異如變化球難測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3 0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A型流感,高峰期還沒到,卻已經造成81人死亡。疫情慘重,香港媒體報導指出原因指向,世界衛生組織,預估的病毒變種失誤,讓民眾提前注射的疫苗,抵禦力不夠全面,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也不諱言,流感的變異速度,比其他疾病來得快,快到其實疫苗專家,還來不及預測,就已經變種,讓研發出的流感疫苗打折扣,不過民眾也不必擔心,台灣的疫苗,仍有7成4的抵禦力,抵抗力較弱的幼童老人,得盡快接種。


接種流感疫苗,秋冬流感盛行季節,不少香港爸媽不敢大意,早早接種疫苗,但截至一月底,81人流感重症死亡,讓香港民眾擔心害怕、不曉得防疫那裡出漏洞?

港大感染總監:「接種疫苗2、3星期產生抗體,病毒產生變異,導致疫苗無效。」

狀況不太樂觀,香港媒體更把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本來預測在香港流行的H3N2病毒,應該是屬於「德州株」,沒想到卻是「瑞士株」大流行,而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疫苗失誤,2011年在台灣也曾經發生,當時爆發B型流感,「山形株」大流行,重症案例突破千人,但流行病學專家說,癥結點在於,病毒變異速度,彷彿像是變化球,難以捉摸。

臺灣大學流行病學所教授陳秀熙:「它(病毒變異)隨時都在變化,像曲球、下墜球這樣,所以你很難摸索,所以很容易預測失準,在疫苗產生上面,其實比較困難。」

面對H3N2病毒的變異,一海之隔的台灣,也開始提高警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2015.1.22):「(男童)在15日過世,驗出來結果是H3N2。」

從去年8月開始,截至1月底,台灣73名流感重症病例,其中16人死亡,已經打過疫苗的男童成為H3N2不治首例,是不是病毒變異還有待確認,目前國人14%屬於流感,疾管署估計疫苗還剩下10萬劑,面對變異流感,仍有7成4的抵禦力,流行病學專家更不諱言,香港的盛行的H3N2,不是沒有機率來到台灣。

臺灣大學流行病學所教授陳秀熙:「它的重組性在禽畜一個,養殖機會暴露之下機率增高,所以香港H3N2,一直是很重要的流行轉站區。」

台港每年有300萬人次往來,春節期間,兩地往返人數更加頻繁,專家呼籲,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幼童,還是要接種疫苗,雖然面臨變異風險,仍不可以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病例#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84

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