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鰻肉質比日鰻優 內需卻少9成外銷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哀招賢 趙立 吳忠勳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9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鰻魚屬於高單價的魚類,光市售的蒲燒鰻一尾就要價4百到6百元,加上台灣沒有吃鰻的風俗習慣,造成台灣養殖活鰻有9成都是出口到日本,養鰻業者就感嘆其實台灣的養殖白鰻,因為是在室外養殖比日本本土室內養殖的肉質來得Q彈,但在台灣就是推廣不起來,倒是台灣人愛吃石斑魚,超商業者今年就找漁會合作,推出龍膽石斑涮涮鍋年菜,才剛推出就有2千份的預購量!


鰻魚邊烤邊刷上醬料,光現烤就得花上10分鐘,才能做成鰻魚飯上桌。但饕客就是甘願等,因為一般在台灣餐廳吃到的鰻魚丼飯,幾乎都是加工廠事先調理好的蒲燒鰻,也讓這間10坪大的日本料理小店,光鰻魚飯一個品項,日賣百碗。

台灣活鰻的出口量在亞洲地位舉足輕重,但養鰻業者感嘆,台灣白鰻室外養殖,綠藻多、維他命豐富,肉質比日本室內養殖的來得好,但台灣自己的需求量少得可憐,導致有9成都是外銷。

養殖鰻業者亮哥:「白鰻在台灣還推廣得不是很好,但在日本的時候卻是越熱吃越多。」

一尾蒲燒鰻,除了宰殺,最麻煩的就是除去細細小小的四排魚刺,然後調味烹煮再包裝販售,前置作業費工,也讓原本一尾1百多元的白鰻,做成蒲燒鰻後價格3倍漲,卻也讓台灣人想吃卻下不了手,但另一種高單價魚類,在今年年菜市場中異軍突起。

白嫩嫩的龍膽石斑魚肉,和蔬菜跟蛤蜊湯頭做成火鍋,標榜魚肉來自石斑魚的故鄉高雄永安,做成超商年菜,一推出就讓業者今年海鮮類年菜的銷售量,上漲1到2成。

高市海洋局副局長柯尚余:「從我們前天開始推出之後,現在目前已經有2千多人在訂購了。」

得到海鮮餐廳才吃得到的龍膽石斑魚涮涮鍋,一份做成三到四人份,預購價不到1千元,比去餐廳吃一人份3、4百元來得划算,看準年菜商機連年增加,漁會在今年春節前首度和超商合作,果然也帶動好買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鰻魚#年菜#石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91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