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千萬挑蛋設備! 裂縫、血蛋、細菌層層把關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3 0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擔心禽流感的民眾,煮蛋時煮到全熟就可以避免風險,其實雞蛋要賣到消費者手上得經過層層把關!包括從洗蛋、看裂縫、有沒有血蛋,甚至是事前抗生素和新鮮度篩檢,都有一定的步驟。

雞蛋要怎麼把關?號稱全台最自動化的「專挑健康蛋」機器設備,要從洗蛋開始。用45度C熱水洗蛋,才能把細菌最多的「蛋殼」,連毛細孔都洗得一乾二淨,靠的是專業鍋爐24小時開著,全天候煮熱水,每顆洗乾淨的雞蛋接下來還得層層把關,人工挑選只是最基本的。

在雞蛋上,用力道恰到好處的機器手臂敲來敲去,透過敲出來的「蛋回音」,就可以知道哪裡有裂縫。蛋品工廠廠長吳豐宇:「利用音波撞擊的原理,去收集蛋殼撞擊的聲音,如果蛋殼的敲擊聲音不對的時候,他就會被打出來,聲納是可以檢測出肉眼看不到的裂縫。」

聲納檢測後,利用360度紫外線照射26秒,將蛋殼表面殺菌,合格雞蛋還有下一關。就像做X光一樣,機器上顯示的數據就是被測出來的,血蛋有多少顆。

蛋品工廠廠長吳豐宇:「血蛋可以看到肉眼表面是完全看不出來的,但是我們敲開的時後,可以看的到,血蛋就是雞隻有受到驚嚇的時候,毛細孔在生產的過程中,毛細孔破裂會融入到蛋裡面,或者是說雞隻有生病狀況,也會產生血蛋。」

每天有24萬顆雞蛋,要經過這套要價四千萬的日本設備,通過六道把關的合格雞蛋大約只有一半,但更嚴格的是雞蛋從農場送過來的,最源頭實驗室檢驗。快速掃瞄一下,馬上知道,雞蛋新不新鮮。

蛋品工廠廠長吳豐宇vs.記者:「隨著時間越不新鮮的話,雞蛋的繫帶會越來越稀薄,接下來繫帶會斷掉,斷掉之後蛋黃就會開始偏心了,所以像這顆打出來,蛋黃在正中間代表是蛋黃很新鮮。」

還要通過快篩,抽取部分蛋黃利用試劑,可以驗出50種以上抗生素,如果擔心禽流感,煮蛋的時候一定要全熟。民眾:「就盡量把它煮熟就好了。」

禽流感風波影響批發商生意,過去2天要求確認產地證明的電話也比往日多了不少。蛋品批發商理事黃柏勛:「我想也有1、2成左右(銷量下降),因為有的人對於這個禽流感爆發,他吃蛋就會恐慌。」 







而這家利用高科技設備挑蛋的業者,以30多年專業經驗告訴消費者不要迷信,蛋黃和蛋殼顏色深才健康,因為母雞可能吃了添加色素的飼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流感#檢驗#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80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