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拆!新首長拼魄力 公共運輸建設淪祭品?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31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新官上任三把火,台北、台中還有嘉義的首長不約而同都拿公共運輸系統「開刀」,交通運輸學者認為,從使用效率來看,台北忠孝西路專用道,還有嘉義的BRT專用道,效益不如預期可以拆除,但是台中BRT在都市規劃中佔有重要角色,最好不要拆,不過傳播學者提出另類觀點,認為這是柯文哲光環衍生出的模仿效應,認為學柯文哲大刀闊斧,就能塑造有魄力的形象,讓選民有感。


上任第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拆除忠孝西路公車道。

嘉義市長涂醒哲(2014.12.26):「(嘉義)不再使用公車專用道。」

嘉義市垂楊路段的BRT專用道,市長涂醒哲,上任第二天也拆。

台中市長林佳龍(2014.12.26):「這是騙局嘛!」

還有台中市長林佳龍,就職隔天視察BRT行控中心,怒批一場騙局,新官上任三把火,不約而同,都燒向公共運輸系統。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嘉義市本身公車其實班次非常少,半小時、1個小時才1班,所以我估計1個小時,行駛在公車專用道不過5、6班車,以他所載運的人數,其實不足以形成公車專用道設置的必要性。」

交通運輸學者表示,公車專用道設置,最重要的就是承載率,要比小客車行駛時高,從這標準來看,台北沒在用,嘉義則是使用率低,拆了無傷大雅,不過卻有外界質疑,新任首長紛紛拿前任的政績開刀,似乎政治宣示大於專業考量。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看到了柯文哲,做拆公車專用道這樣一個動作,獲得媒體上面廣大曝光能量,跟民意的一個強大支持度,也為自己本身形象,去訂立一個魄力的形象,所有的縣市長會認為,如果我也來做這樣的動作,說不定能夠跟柯文哲做同樣動作,產生相互的一種效果。」

從政治傳播角度來看,學者認為九和一選舉以來,柯文哲就是關注焦點,使得柯P光環衍生出模仿效應。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在行銷上面來講,他就變成一個次級品牌,他就是一個追隨者的角色,柯文哲做了,你也去追隨他做這個動作,基本上,你到底有沒有經過專業縝密的評估討論,還是你就是為做而做,這樣一個純然的政治考量。」

拆除公車專用道,是要搏版面,還是有實際考量,傳播學者看法不同,回歸交通運輸專業,學者認為,儘管林佳龍砲轟BRT是一場騙局,但這項建設,在台中未來的都市規劃中卻不可缺席。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台中以它的運量來講,應該有潛在需求,你可以說它現在建置不是非常完備就倉促上路,好像給予人這是一個不好的系統,但是我覺得,就長期來講,它應該有它的市場。」

當初花大錢蓋公共運輸系統,政黨輪替後,該拆除還是該統整,新官上任拼有感政績,就怕錯誤判斷,讓公眾利益淪為政治祭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共運輸#縣市首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1752

0.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