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山裡的木工私塾 引領手工木作風潮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31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這裡是台灣第一所木工實驗學校,創辦人林東陽在20多年前看見台灣家具代工的興衰,決定要培養台灣在地的設計師,10年前創立木工學校,沒想到名氣愈來愈大,從紐約、港澳、台灣各地四面八方的人,都來到這邊學做木工。


打磨,用車床車出想要的樣子,整個工作室充滿了各種不同的聲音,專注的眼神盯著手上的作品,這是每個學生一致的表情。

木屑飛揚,空氣裡充滿原木的香氣,80坪的空間挑高處理,說是全台灣最美的工作室也不為過,而幕後推手就是木工實驗學校創辦人林東陽教授,一頭白髮是他的正字標記,11年前從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退休,原本只是想把收藏的1千本家具藏書捐給學校,沒想到遭到婉拒,於是在10年前成立私人的家具圖書館,又在8年前設立了木工學校。

木工實驗學校創辦人林東陽:「我想一個國民所得兩萬多美金的國家,人民要學習木工,找不到地方是國家的遺憾,沒有人做的事情不代表這條路走不通。」

1970到1990年,林東陽見證了台灣家具代工的興衰,過去並不重視工匠的價值,而是陷入了大量生產的迷思,為了培養設計人才和工匠,在這裡學習,不用趕進度,沒有課表,每個學生都按照自己的需求,製作手工家具。

木工實驗學校創辦人林東陽:「我不希望(教學)大一統尊重個別的差異,甚至年齡的跨界也很大,我們有年紀最大現在67歲,年紀最小的17歲,我想台灣找不到任何一個學習的場域(像這樣)。」

這位正在做小桌子的女性,平常住在花蓮,卻每週都開4到5個小時的車來林口上課。

學員鄭韻潔:「做這個比較不會老年癡呆,愈慢做得愈好愈快做得愈不好,要一直想一直思考。」

一旁還有兩個小巧的學步車,裡頭滿載著一個父親對孩子的關愛。

學員陽光普:「我女兒正好1歲多,正在學走路,想說幫她做一個,讓她推著可以學步的學步車。」

像這樣的學生8年來有5百多位,從開辦時只有六日授課,到現在只有週一休館,一週6天,3位老師的課程全都排得滿滿滿。

木工實驗學校老師森平房:「想要作木工的人滿多的,從10個開始,到20個、30個,甚至到現在5個班,一天一天在成長。」

學員劉名秋vs.記者:「舊生離開新生來替補。所以您等了多久?大概1年多。」

不少學生趨之若鶩,因為在這裡,不只學做木工,也是一種生活的反思,而這10年來的精華,全都匯集在牧師之夢的展覽裡。

木工實驗學校創辦人林東陽:「完美以學生來講,以素人工匠來講很了不起,你看這所有的輪廓線非常地清楚。」

林東陽教授仔細地介紹,字裡行間都是替學生感到驕傲,難怪有學生說,懷德居就像是一個秘密基地,創造出很棒的成人教育,讓每個人的夢想在這裡發芽茁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校#木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1473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