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閱讀時數下降 語言癌蔓延的元凶?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25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現在有些人說話習慣贅詞,或是加長語句,看起來很有禮貌的樣子,但是其實都是語言癌的一種,有國文老師就認為,教改20年,縮短了國文教學的時間,還有閱讀習慣的改變,都是讓人說話變得不精簡的因素,根據調查國人的閱讀時間和購買書本的書量都比2010年縮短和減少。


民眾:「每個時代可能會有他講話獨特的地方。」

民眾:「(有人)講話就是很多語助詞那沒什麼。」

語言癌在蔓延嗎?民眾似乎不這麼認為,不過現在人常常在表達的時候,出現許多贅字,或是無意義的拉長語句,或是以英文語言邏輯,直接轉換成中文,像是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中文話變成英文化西化了,那你如果說偶一為之也許無可厚非,但是積非成是久了你自己不自覺了。」

不只中文連英文裡面也常常出現贅字,像是you know或whatever、well,就像我們常說的然後一樣,或者濫用連接詞and,讓人覺得識字率不高,而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冗長的句子,有老師認為,國文教學時數不足,恐怕是元凶。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姚瓊儀:「一般高中來講,學生的科目可以總數到達18科,那你想一個高中生他有多少時間,他一定就會壓縮他閱讀,還有一些基礎學科的培養,當然國語文一定是首當其衝,學生一定會認為我要把更多的時間,花在英文、數學這些科目上面。」

除此之外,閱讀習慣的改變,也大大影響了說話的方式,受到網路普及、和智慧型手機發達的影響,根據遠見雜誌調查,國人每週閱讀時間,從2010年3.06小時,2014年下降到2.76小時,從1個月為2.02本退步到1.7本,閱讀時間不足,可能也是語言癌的病灶。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姚瓊儀:「學生真的總閱讀量還是差很多,像我們平均人家說1.7本,這樣子一個閱讀量,學生本身用字遣詞還有他的一些深度,自然就比以前的學生相對差一點。」

不過25到29歲的年齡層,是閱讀的中堅族群,每週的閱讀時數為3.44小時,仍然高於平均,其中50歲以上的女性更愛閱讀,書籍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2萬冊。

但也有作家直接在臉書上發文,認為國文老師們錯了。朱宥勳認為,世界上根本沒有「正確」的語言,只有「適合」的語言,日常生活用語,愛怎麼講就怎麼講,如果能到達溝通目的,文法被犧牲掉也沒關係,還要抱持這種想法的國文老師醒醒。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當你平常講話就是這樣稀鬆,或是說很多贅詞錯誤的時候,你在正式的場合,你真的能夠講得那麼地典雅、那麼地漂亮那麼地擲地有聲嗎?」

國文老師認為,平常就要有一定的訓練,才能在必要時出口成章,但隨著教學時數的縮減,和閱讀習慣的改變,要改善語言癌迫在眉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語言癌#閱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499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