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業區也要日照權! 營建署修法「保障1小時」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21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房子的採光、通風條件好不好對健康影響超重要,但如果買房後,附近才蓋起高樓,擋住陽光該怎麼辦?先進國家,例如日本甚至把「日照權」列入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營建署日前完成修法,擴大日照權保障範圍,規定商業區內7層樓以上的新建高樓,必須讓鄰地建築都享有「冬至一小時陽光」,周遭住戶權益一旦受到影響,提起民事求償更「有所本」。


記者侯慶莉:「和高樓大廈當鄰居,住戶最怕陽光被高樓擋住,不過現在新法規定,保障至少一小時日照權。」

38層樓高新建案,矗立在大馬路旁的雄偉壯麗,但巷子內的公寓大多只有4、5層樓,面向馬路的一側,陽光全被擋住。受影響住戶:「現在就是完全看不到陽光,然後你說有(太陽)有沒有特別亮,今天陰天就是這樣(暗),白天當然是白天就算有太陽,我們也不知道外面太陽有多大。」

不管太陽有沒有出來,屋子一片暗是常態,高樓正後方住戶,受到影響最深,旁邊一點的鄰居運氣比較好,陽光「日照權」人人都重視。高樓鄰近住戶:「像我們住4樓,剛好後面開始蓋,隔壁蓋,他又蓋,整個都over了。」

建商明白「日照權」的重要,降低高度更把建築範圍內縮,利用陽光射入角度,讓鄰居也能享受陽光,為了全面保障住戶權益,內政部營建署完成修法,規定高於7層樓或21公尺的建築物,在冬至日造成的日照陰影,應使鄰地有一小時以上的日照權。

高樓鄰近住戶:「(陽光)對前半段住戶來說,就差很多(照不到太陽)完全。」

問題卡在規定僅限「住宅區」,但台灣大多是住商混合,商業區內的「日照權」要怎麼維護,還是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照#日照權#商業區#營建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559

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