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組合羊流竄!市售「僅1成國產」 認明專賣標章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徐國衡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新北華元與高雄金龍肉品公司,涉嫌以羊肉混摻豬肉,賣給全台117下游廠商獲取暴利,也讓大家開始注意到,原來羊肉價差這麼大。國產羊採用高床飼養,因此光是飼養成本就比進口羊貴1倍,另外,國產羊從屠宰場就直接切塊煮食,未經冷凍,因此彈性佳、口感優,價格自然高,拿國產頂羊與組合羊相比,價差就高達2.5到5倍,不過也因為國產羊貴,因此許多羊肉爐或火鍋肉片都使用進口羊,比例高達9成,民眾如果想吃真正的國產羊,就得認明國產羊專賣店標章。

一看到主人要餵食了,山羊們一擁而上。國產羊畜牧戶江長利:「乾草經過太陽陽光照射後,維生素D會再產生。」

羊兒們真直接,進食的同時一邊也在排泄,不過這些排泄物無論是尿液還是糞便,全進了木條縫隙中。TVBS記者華舜嘉:「山羊非常忌諱潮濕,因此牠們的飼養方式得採用像這樣的高床飼養,也就是必須要架高才能乾濕分離。」

高床底下鋪上輸送帶,所有的排泄物全在這兒,下一關很重要,羊兒糞便透過輸送帶,全都聚集在一起,最後才會統一處理,環境衛生也方便管理。江長利:「國產的羊肉飼養成本,基本上在這部分就高了一倍,因為建築物一定會花更多經費在這裏面。」

光是畜牧方式就層層把關,而這還只是國產羊認證方式第一關,必須是這樣的合法牧場,再到合法屠宰場,經由獸醫抽血檢驗,確認沒有農藥殘留,或是在肉品拍賣市場取得的國產肉,接著農委會與養羊協會,還會再派員到店面確認環境衛生,最後才會給予認證標章。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張福隆:「我們會派員去他店裡看環境衛生,包括廁所有沒有達到標準,重點就是說要預先去查是不是用國產羊肉。」

國產羊肉專賣店招牌,由農委會、中華民國養羊協會,還有中央畜產會統一認證,有了這塊就等於國產羊的保證。記者:「所以有認證就一定沒問題嗎?」張福隆:「對,有認證都沒問題(一定是國產羊),因為他們也怕我們抓到,我們去稽查時候不會通知他。」

不過根據統計,國內羊肉有9成都是進口羊,國產羊僅僅1成,其中認證的國產羊專賣店全台只有55家,原因就是店家認為成本太高。以國產羊來看就分為2種,連皮帶骨羊肉每台斤約450元,如果是涮羊肉用的精緻瘦肉,價格就拉到一台斤1000元,至於進口羊連皮帶骨大約250到280元,頂級小羔羊一台斤900元左右,至於組合羊,與國產羊價差高達2.5到5倍。

江長利:「市面上的羊肉爐因為考慮到成本,他不會用國產羊肉,因為價格關係跟利潤關係,因為國產羊肉只有佔1成市場,9成都是用進口羊肉,但是有認證百分之百使用國產羊肉,國產羊肉牠是從屠體裡面,就是羊宰殺後屠體裡面分解出來的肉塊。」

價差這麼大就是因為國產羊一定是屠體,直接宰割下來的肉塊。江長利:「這個肉是鮮紅的,一定有牠的,我們叫軟切,進口是結冰,機器硬切,牠中間也不會有莫名其妙不同顏色。」

顏色統一,不會有其它顏色出現,換句話說,國產羊未經冷凍再解凍,直接屠宰後就能吃,更不可能有所謂組合羊出現,品質優、口感佳,也難怪這次出現華元、金龍以廉價豬肉混充高價羊,賣給全台117家下游廠商。

食安風暴一波接著一波,別說民眾信心全無,食品餐飲業第4季營運也勢必受牽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標章#羊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349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