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純米粉」費工 泡米到風乾歷經17道工序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4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你一定吃過新竹米粉,但在新竹做「純米」米粉的廠家可不多,因為純米作的米粉從泡米到自然風乾,總共17道工序,得花一天一夜的時間來製作,再加上,只選用100%的在來米,沒有食品添加物,沒有防腐劑和玉米澱粉,成本更高,零售價格就比一般「米粉」貴上4倍。

新竹米粉廠第三代曾永鑫:「這就是在來米。」

要做純米米粉,原料不能馬虎。新竹米粉廠第三代曾永鑫:「跟我一般吃的米比較不一樣,它(在來米)會比較粗一點比較長一點。」

超過百年歷史,傳承第三代,新竹在地人都知道,「純米米粉」其實很「費工」。

TVBS記者黃宇潔:「純米米粉的製作過程,其實非常久,來看到它必須經過攪拌之後,壓成長條狀之後經過機器,才會變成這一條一絲一絲的米粉,而且這樣的時間必須經過一天一夜。」

總共17道工序,費工很花時間,一天只能做600-700斤,但最大難題是怎麼把它賣出去。

新竹米粉廠第三代曾永鑫:「(市占率)比較保守一點是3%啦,有人講比較好是5%,我認為搞不好連2%都沒有,(跟非純米粉)價格差將近4倍,它(純米米粉)要花的時間,多了那個產品的4倍,那成本多了1倍。」

語氣中充滿無奈,因為長久下來,「假」的已經變成「真」的,曾永鑫執意自創品牌,賣100%純米米粉,反而成了市場異類,在國家標準CNS定義中,純米米粉是以100%的米當作原料,除了包裝可以辨別,仔細看成分,其中每100公克的米粉當中,蛋白質含量也必須超過5公克,而曾永鑫的米粉,含量更高7.8公克。

新竹米粉廠第三代曾永鑫:「很多人一直覺得純米顏色怎麼這麼深,其實這個顏色的話,是比較合理的顏色,就好像我們的飯是一樣的,有時候米粒掉到飯鍋旁邊乾掉的話,其實它應該會有氧化的效果,比較不會是全白的。」

挑戰的是消費者,對「價格」的接受度。購買民眾:「它的米粉不添加其它的化學物質,我都跟他買沒有比,反正很好吃就對了。」

但要殺出重圍,還是得靠「口味」來提升。

新竹米粉廠第三代曾永鑫:「像這個叫做菠菜米粉,這個是芋頭這個是黃金地瓜。」

結合台灣在地小農特產,推出顏色繽紛,口味多元的「調和米粉」,同樣打出不含防腐劑不添加玉米澱粉,沒有食品添加物,用部分蔬果粉取代在來米。

新竹米粉廠第三代曾永鑫:「像這個(蔬果)原粉非常貴,在你這個產業裡面,你做一個(產品)提升的境界,對不對不要永遠只是說,純米不純米繞著那個圈子轉。」

不讓食安問題壞了招牌,米粉要「正名」之外,更希望進一步,提升台灣傳統米食的吸引力。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米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495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