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風暴後 僅「1.9%」民眾改飲食習慣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2 21:53

一連串食安風暴後,台北醫大調查發現,即便有將近七成民眾,都知道有哪些食安問題,但會因此而改變飲食習慣的,卻只有1.9%,因為現在食品添加物太多,從小孩到大人,都容易出現「味覺遲鈍」,分不出真正的酸甜苦辣,專家建議,要讓舌頭細胞恢復記憶,一定要多喝水,還要多吃各種當令新鮮蔬果,清淡飲食,減少身體負擔。

不用三兩下,調味料只有,一點點醬油,洋蔥炒蛋完成,豆豉炒三層肉,連調味都不用,再加上這鍋,蘿蔔排骨湯,就是這麼簡單,完成好兩菜一湯,廚藝教室吸引男生也來上課。廚藝教室學員馬先生:「(之前)身體有一些不舒服,那個不舒服就是即使你去看醫生,也檢查不出來的。」

直到身體出毛病,才體會到「吃」的重要性,台北醫學大學調查發現,食安風暴後,民眾真得有改變,飲食習慣嗎?北醫大博士生張耀聰:「真的願意改變(飲食習慣)的真的不多,真的大幅改變的,『低於2%』,比如我們問他說,(毒澱粉後)有沒有少吃一點粉圓,『沒有啊』,(胖達人後)有沒有少吃一點麵包,『沒有啊』。」

66%,都瞭解食安風暴相關資訊,會因此大幅改變飲食行為的只有1.9%,大幅減少外食,也只有6.2%,廚藝教室老師說,知道卻不改變,是大多數人的通病。傅培梅飲食文化執行長潘秉新:「飲食的習慣,不是一天兩天,會改過來的,所以很多人是有衝擊到,(食安後)少在外食了,我在家裡做,可是你叫他要付諸行動,我想比例…,他只要怕個幾天,又故態復萌了。」

記者曾翌萍:「廚藝教室裡面,老師教你花20分鐘,就可以搞定兩菜一湯,甚至三菜一湯,而專家也說,要改變飲食習慣和『態度』,從午餐『帶便當』開始做起。」

台北醫大公衛系教授韓柏檉:「裡面有『十種』蔬菜,有蕃茄、海帶、蓮子等。」

各種顏色蔬菜,都在便當盒搞定,只有簡單汆燙,味道就從DIY調味醬而來,裡面有薑末、蒜末、橄欖油、醬油。台北醫大公衛系教授韓柏檉vs.記者:「你聞聞看,好香喔,很香吧,所以就這樣子淋上去。」

台北醫大公衛系教授韓柏檉,曾經罹患肝癌,和癌症對抗一年,恢復健康就靠,最簡單不過的「天天五蔬果」,他說,現在小孩吃太多「化學調味料」,吃到「味覺遲鈍」。

台北醫大公衛系教授韓柏檉:「這個舌頭細胞的『記憶』,記憶只記得這些好辛辣、好刺激、好美味、好…,所以我們身體的『記憶』,都被(重口味外食)改過來了,應該要吃進去這些乾淨的蔬菜水果,讓記憶慢慢回來。」

廚藝教室學員黃太太:「媽媽是就是最後,廚房把關的門神,為全家的健康著想。」

食安風暴,更重要的是掌握廚房的關鍵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食#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75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