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度近視練瑜珈 忌頭下腳上「肩立式」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林志恒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14 18:07

練瑜珈、固然好,但不是所有的動作、適合所有人挑戰。像是有脊椎受傷過的人,要避免腰部過度彎曲、扭轉;年長者、骨質疏鬆的民眾,訓練側身式時,要把重心放在訓練的核心肌群,否則可能傷到手臂、手腕;另外近視800度以上的重度近視、眼壓高、青光眼患者,不能做頭下腳上的肩立式,血液循環差、加上重複動作,嚴重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

挑戰高難度瑜珈動作,但小心,運動不成、可能反而受傷。瑜珈教練Vincent:「今天第一個動作,是扭轉。」

過去就曾有瑜珈愛好練過頭,造成膝蓋髕骨發炎,無法蹲下,連上下樓梯都有困難;還有人姿勢不正確,脊椎磨損退化,造成壓迫性骨折。

瑜珈教練Vincent:「第一個動作,先把左手支撐好。」

專業教練,表示瑜珈是適合所有人的運動,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一定要量力而為。瑜珈學員:「那一手比較吃力,這樣傷到,有人、多少有人傷到這裡。」

瑜珈教練Vincent:「他容易用到手腕的力氣,如果你的骨頭,有骨質疏鬆症的話,就很容易受傷。」

像是有些年長的人,有骨質疏鬆的狀況,在訓練側身式時,核心肌群的肌力不足,重心不對、把力量放在手掌,嚴重可能造成扭傷、骨折。另外像是這個動作,鞠躬90度前彎、或是頭下腳上的肩立式,血流和壓力都會往下衝到頭部,有重度近視、也就是近視800度以上的民眾,長期眼壓高、還有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因為壓力會讓眼睛內房水的排出,循環變差,嚴重會壓迫到視神經、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

中國醫眼科主任蔡宜佑:「高度近視的人,我們都會建議他,你不能做頭下腳上的動作,很容易會造成視網膜剝離。」

瑜珈伸展,訓練肌耐力,有些脊椎受過傷的民眾,獲得改善,但教練建議,每個動作,都要聽聽身體發出的聲音,側身、轉不過去,或是感受到,關節有疼痛感,就要打住,千萬不要逞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瑜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85

0.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