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夜」菜怎麼保鮮? 冷藏減少亞硝酸鹽!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綠色蔬菜怎麼吃才健康?不少民眾習慣把剩菜留到隔天再吃,這樣的蔬菜容易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吃到肚子裡會形成致癌物質;不過醫師強調,隔不隔夜其實不是最關鍵,重點是用什麼方式保存,如果是還沒煮的,應該先洗淨後冷藏,如果是吃剩的就用保鮮膜密封,而且一定得放進冰箱,才能減少亞硝酸鹽的產生。

香港拯救食物廣告:「走吧,怎麼,不吃囉?飽了,會有人處理的。」

不懂得粒粒皆辛苦,硬要白白浪費食物,不可取,但如果要打包回家,隔天帶便當,你得特別注意這一道,翠綠色的青江菜,炒起來油亮油亮,但這美味可不能放太久。家事達人林素芬:「建議媽媽們,買回來以後趕快清洗,清洗濾乾了以後放到冰箱,比較不會有細菌,很多媽媽會想說,這一盤沒吃完可惜,晚上冰起來,明天再吃,這樣也會產生比較多的亞硝酸鹽,所以建議媽媽們,隔夜青菜千萬不要吃。」

這不是恐嚇你,栽種植物時所使用的氮肥,會在葉菜吸收後,轉變成亞硝酸鹽,它會導致人體出現缺氧症狀,吃下肚後,亞硝酸鹽又會轉化成致癌物亞硝胺。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不一定是隔夜,比如說我們家庭主婦,在一大早煮了很多青菜,然後如果說很晚很多才吃,不用隔夜,可是它亞硝酸鹽,也是增加量滿多的。」

其實隔不隔夜不是問題所在,重點避免買回家的菜,在保存過程中被汙染,買回來當天不煮,就先洗乾淨包好,減少細菌滋生,沒吃完的菜,密封好,放進冰箱更是基本動作,但注意保鮮膜不要接觸到食物,以免溶出塑化劑。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煮完的菜,如果剩菜吃不下的,要記得一定要放冰箱,我們至少說可以減少,在冰箱4度C可以抑制掉微生物的滋長,也可以減少亞硝酸鹽量的產生。」

所以「隔夜」並不是亞硝酸鹽產生的指標,保存的方式才是決定,食材或料理能不能保鮮的關鍵因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隔夜菜#亞硝酸鹽#保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491

0.1402